物理网博客
学霸分享初中几何学习方法
2016.10.30 14: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上初中的时候,是初一学算术、初二学代数、初三学平面几何,我的平面几何的作业从来不做,(当然也不交)但是到了毕业的时候平面几何成绩却是100分,(一般来说平面几何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没有什么计算问题。)原因是每节课后,难一点的题目都有同学来问我,我通过给同学解答就等于做了一遍。难题都做了其他题目一般来说就不在话下了。

但是,其中也有一次教训。阶段考试的一道题目:
试证明两对角线相等的梯形为等腰梯形。
这道题目可折腾了较长时间,总算做出来了。
课后,我和同学说,这道题目比较难,同学告诉我,这是书上的题目,题后有提示。我心想怪不得没有同学来问我。上了一当。
但是参加工作以后我却经常要做一做平面几何题。以免遗忘。
我参加工作以后坚持经常做的题目就是平面几何,三角和数学分析。

以上所提到的题目,何以至今记忆犹新,就是因为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至今也还记得我的证法与书中的提示的区别,书中的提示是,过两顶点做平行线的两条垂线,得到两个全等三角形。我的做法是过一个顶点做另一条对角线的平行线,得到一个等腰三角形。
另外还有一道当时老师找到的一道作图题是我记忆非常深刻。因为当时老师说他也没做出来,让我们做做看。题目是已知三角形的a边,∠A和内切圆半径r,求做三角形。我用了一周的时间才找到解决的办法,找到解决办法以后,那其实就非常简单了。现在我也把他提供给现在的同学们,做做看。

by:廖老头

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