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测电阻实验中采用分压法?
2016.10.30 13: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测电阻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应采用分压电路。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问:什么是分子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所有的热现象都是大量分子无规则热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而研究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计算出来,这个平均值,我们称之为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值比真实值略大还是略小?
答:测量值比真实值要略小。电路半偏时,电路引入了电阻箱(与电流表并联),导致总电阻变小,干路电流略微变大,进而导致电阻箱分到的电流比电流表分到的电流(半偏电流)略大些。代个数据,0.55I*R测=0.5I*R真,实际实验的结果,就是测量值比真实值要小。
原文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