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测电阻实验中滑动变阻器
2016.10.19 10: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测电阻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差异太大,这种情况就建议采用分压式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光电效应的内容?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光子)照射下,某些物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是光子”产生”电子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 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的逸出功。
问:分压电路中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答:分压电路实际上是一个混联电路。一般来说,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略小于待测电阻,或者接近。当滑动变阻器阻值远远大于待测电阻时,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中间处调节受限。这很难用几句话说清楚,最好的办法是同学们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在滑动变阻器中央位置的调节情况。
原文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