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霸是如何分析物理难题复杂过程的?
2016.10.15 19: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老师原创文章

高中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题中的难题难在哪里?

从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和模拟试卷来看,题目综合、过程繁琐,是制约同学们解决该类问题的一个主要绊脚石。

统计下这些难题,你会发现一道题中必定会涉及到多个知识点,而且具体的运动过程是很复杂的,题干文字多,很多学生在审题结束后分析时感觉无从下手。

想把物理综合题解决掉,理清具体物理过程是非常关键的环节。

如果一道题,你把物理过程分析的一清二楚了,只要基础知识过关,不愁做不出来。

如何通过读题和思考,把具体物理过程弄清晰呢?这是一个非常综合的问题。

我们高中学三年物理,基本上遇到的所有难题,都是在想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王尚老师在这里提两个最基本的方法,供同学们学习和借鉴。

(1)题目不论难易都要尽量画图,辅助自己理解。

只有一个物体,只有一种运动情况,这样的题傻子都会做,没有任何区分度。

画图能够变抽象思维为形象思维,更精确地掌握物理过程。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脑力,哪怕最简单的受力图,画出来比在脑子里想都更有效。

有的画草图就可以了,有的要画精确图,要动用圆规(比如万有引力的双星运动)、三角板、量角器等,以显示出较好的几何关系(最为典型的就是我们高中物理磁场部分洛伦兹力qvB下带电粒子wuli.in的圆周偏转)。

有了图就能作状态分析和动态分析,状态分析是固定的、死的、间断的,而动态分析是活的、连续的。

(2)要会质疑,从别人那里淘金。

画出来详细的图像,还是搞不清怎么办?有什么疑问或是弄错的地方,要随手拿专门的本子记下,然后通过再思考琢磨或请老师和同学来解决。补充一句话,这个专门记录自己不会地方的本子,可命名为“疑难问题记录本”,记完一本要再换一本,每本都要编号保存着。过一段时间翻看一次,对你学习特别有帮助。

问过的问题,要多思考把问题弄明白,特别是别人是怎么切入来从题干中找到“暗示信息”的,避免下次重复提问相同或类似问题;毕竟每个老师带那么多学生,如果同一个问题大家都问好几遍,老师会很累,也比较烦这样,他们会觉得自己以前说的都白说了。

(3)联想课堂老师讲解的例题和自己做过的作业。

分析一道物理难题,搞明白其具体物理过程,要利用好课堂老师讲过的例题和平时作业中做过的题。物理题都是有规律的,虽然千变万化,可解题的思路与切入点是有共性的。遇到难题的时候,感觉无从下手,不放从做过的题中找找灵感。

解决掉综合题,具体的过程必须清晰。然而,理清过程是一个非常繁杂的过程,需要同学们课下下很多的功夫,到底如何下功夫,真的不是几句话就能说明白的。上述王尚老师的建议看似非常基本,然而真的非常有效,班级里真正的学霸,就是利用这些最基本的方法来解决难题的。

最后笔者提醒同学们,学习方法和建议再好,不去努力执行在考试中也是拿不到高分的。看似简单的几个建议,其实能真正落实在平时的物理学习中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儿。

推荐:物理考试考前如何科学备考

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