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牛顿综合题摩擦力判定?
2016.10.10 14: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牛顿动力学综合题摩擦力性质判定?
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我的解题思路是,先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受力情况(也有加速度a),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如果小于,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存在相对滑动。
问:分子有哪些形式的能量?

答:构成物体的分子的能量有两部分,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分子具有的由分子力所产生的,并由分子的相对位置所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
问:复杂机车功率问题如何求解?

答:这两个公式是必考的,牛顿定律公式F-f=ma;以及瞬时功率的表达式P=Fv;如果题目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可能会需要用到动能定理。
原文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