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力学的三个势能定义
2014.11.14 23: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高中力学部分有三个势能的定义,分别是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万有引力势能。

第一个在课本上告诉了我们定义;第二个告诉了我们是和x成(2次)曲线关系;第三个在课本上没有讲到,但却在海淀模拟考题中出现过,而且还是作为物理的压轴题。

(见物理网gaozhognwuli.com主页模拟考题之2008海淀二模。)

势能(Potential Energy)的定义

物体由于具有做功的形势,而具有的能叫势能。它是储存于一个系统内的能量,也可以释放或者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如动能、热能等)。由于各物体间存在相互作用而具有的、由各物体间相对位置决定的能叫势能,又称作位能,势能是状态量。 亦称”位能”。按作用性质的不同,可以分为引力势能、弹性势能、电势能和核势能等。高中物理力学中涉及到的势能有引力势能、重力势能和弹力势能。从势能的定义不难看出,势能不是属于单独物体所具有的,而是相互作用的物体所共有。

重力、弹力、万有引力对物体做功仅与物体的初、末位置有关,而与路径无关,它们都具有势能。

重力势能定义

相对于(一般选地面)零势面的高度为h,则质量为m的物体所具有的重力势能为EP=mgh;

弹性势能定义

选弹簧原长的位置为零势面,则弹性势能EP=kx2/2;

万有引力势能公式

选两物体相距无穷远势能为零,则两物体间的万有引力势能

微积分学的不错的学生,可以用数学的知识来分析和推导下万有引力势能公式。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