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动摩擦静摩擦如何判断?
2016.09.30 15: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如何判断?
答:如果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推导(这就是一个考点)。建议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者间是静摩擦力,可以计算出共同的加速度,并利用加速度,来计算某单独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看看是否大于两者间的最大静摩擦力。如果是,那么假设就失败,是滑动摩擦。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研究的是物体内能的变化。表达式W+Q=ΔU;(做功和热传递,这两种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内能改变量为这两种方式的代数和),其中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吸收的热量(J),也叫做外界向物体传递的热量,ΔU:增加的内能(J)。
问: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的结果是略大还是略小?
答:测量值比真实值要略小。电路半偏时,电路引入了电阻箱(与电流表并联),导致总电阻变小,干路电流酒变大,进而导致电阻箱实际分到的电流,比电流表分到的略大些。代个数据说明下:0.55I*R测=0.5I*R真,实际实验的结果,就是测量值比真实值要小。
原文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