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深入理解高中物理知识
2016.09.26 03: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复读生:王尚老师好。高中三年其实也没怎么学习物理,高一的时候物理就跟不上,然后就不想听老师讲课,作业也不会做,恶性循环,导致物理现在这么差。高中的时候班主任就是物理老师,可是物理每次考试都是四五十分,高中三年物理好像就没有及格过。我平时也不喜欢做题,物理就越来越差,高三的时候物理就只能考30多分了,理综卷也就只能考130分。今年就在毛坦厂复读了,老师应该知道这个学校吧。复读班的物理老师感觉还不错,但是有时候感觉他讲题目讲的有些乱,在这里我们每一周都要进行周考,然后排名,物理这一门科目真的是太拉分了,今年我是很想将物理提上去,可是这才刚开始复习,我就感觉很吃力。物理这次周考也就考了41分。三道大题,其他的都是选择题。平时的时候也会整理物理错题,但是拿到题目的时候还是不会写。而且有时候整理错题的时候自己可以写出来,过几天就忘了自己当时是怎么写出来的了。牛顿定律这一节我也感觉做题的时候规律性很强,可每一次做题的时候对物体的受力分析和它的状态分析都要花很长的时间,有时还会分析错误。真的是觉得物理好难,上一节的内容还没搞懂,又要开始下一节,我感觉我这样下去,物理还是不行,明年考走的希望还是不大。毕竟这是我最后的机会了。

近期比较忙。我认真看了您的解析,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我的建议如下:

1.将要学的内容梳理清晰。比如,你学到了牛顿三大定律这个章节,要先看课本或辅导书,搞明白这个章节主要的内容是什么?一定要自己去总结,别人帮不了你。你可以总结为【牛顿三大定律10个常考知识点】,把这十个考点整理到一张纸上,课堂听课,或者做作业的时候,都要积极思考,思考时都向着十点去联系。

一定要知道,所有的这部分内容,都是围绕着这10个内容展开的,所有的题,都是在考查这十个内容的灵活使用。你说自己学得比较混乱,王尚老师教学经历就是,你没有把主要内容梳理清晰,觉得老师一套、同学一套、辅导书又一套内容,越学内容越多。其实不是这样的,老师的讲解,布置的作业,辅导书的例题都是在通过不同的途径,帮你消化这十个考点的。路径不一样,目的地是相同的。

2.好好的利用我的 物理自诊断来帮你巩固考点,高一上学期的内容在这里

http://x.gaozhongwuli.com/

这些内容,一定要常看。看上去没什么,可是所有的考题,都是基于这些内容的。把里面受力分析部分好好看看,结合做过的题反思一下到底哪些地方困住自己了,一定要找原因,反思方法。

学习物理,本身就是一个吃苦的过程。想提高成绩,就要抱着吃苦的态度去学习。不可能不劳而获,也不要迷信灵丹妙药。只有靠自己的努力,踏踏实实的付出,才能扎扎实实地把学习成绩提起来。我有一个朋友在国家的体育局工作,聊天的时候谈到林丹、刘翔这些运动员,他说他们的生活绝对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极为枯燥,每天单调的训练,没有别的。想出成绩,想在赛场上发挥好,天分永远是排在努力后面的。

俗话说,开卷有益。可目前你的学习状态,可能是开卷心烦。不要怕,先把知识点罗列清晰,搞明白所有的【卷】,都是这些知识点的外延和拓展,你才会越学越轻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