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时候可以应用机械能守恒?
2016.09.23 20: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什么时候可以应用机械能守恒?
答: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系统总机械能守恒,能量也守恒。
问:什么情况下万有引力定律充当向心力?
答:只有自由围绕某星体运行的星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才等于向心力。比如,地球赤道上的某个物体,虽然也在围绕地心旋转,万有引力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充当了向心力,大部分都提供给了重力。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特点,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感应电流的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原则。要真正掌握楞次定律,必须要求对表述的含义有更深入的理解,并熟练掌握电流的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的规律。借助于一些典型题来理解楞次定律的基本概念还是很有必要的。
内容来自: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高中物理网荣誉出品。原文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