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功利性是一座大山
2016.09.22 1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功利性”是一座大山,压在了教育身上,严重影响了教育的健康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学生们的成长。孩子考试考得不好,心情很不好,从家长那里却得不到应有的安慰,得到的是唠叨、责备,让孩子们对未来充满了挫败感。
学校里总有不少的老师,总抱着“恨铁不成钢”的心态,总是使用蔑视、恐吓、漫骂、贬损等不文明,对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的语句。任课老师的这些话,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成长。
很多家长也是这样教育孩子,甚至更加的变本加厉。国内中小学的家长们都唯分数马首是瞻,只要孩子考得不好,没有一点儿的安慰,就知道责骂。
可以想象一下,一直处在这样学习环境下的学生,怎么可能有一个阳光、积极向上的心态?不少的孩子产生挫败感,丧失学习信心也是意料中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曾发表文章,呼吁教育改革,除了传授知识外,老师们更应关心孩子学习的兴趣,要让学生学会思考,积极、主动的去探索,而不是一味的从老师那里吸收知识。wuli.in
目前的教育就是:只有考分高的学生,才能得到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认可,否则,你就注定是大家眼里不受欢迎的人,是学习上抬不起头来的“差生”。
很多学生爱好广泛,在其他的方面很有天赋,比如表演、科技活动等,这些爱好却被家长们称之为“不务正业”。考试拿不到高分,就得不到家长们的任何认同与表扬,同学们的内心就容易产生挫败感,对学习更是没有信心,不上进。
家长对孩子要有宽容心、爱心,除了成绩之外,多看到孩子积极的一面,多给孩子创造机会,多体谅、关心一下孩子们的不足,多理解孩子对自己的需求,多一些表扬,孩子也就不会产生挫败感。
作为家长,不要给孩子定不切合实际的目标。在我们国家目前的应试学习环境里,家长、老师、孩子们都不可能不关注考试成绩。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本身压力就非常大了,作为父母,咱们要尽量去体谅他们,辅助他们制定切合自身学习情况的目标。
原文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