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新高一学生如何适应高中教学?
2016.09.22 09: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所学内容来看,初中阶段物理内容与日常生活联系比较紧密,大部分的研究对象看得见,也能摸得着,这样学习和理解就容易很多。相比,我们高中物理学习的内容比较复杂,研究的大部分问题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步入初中那么紧。比如,天体运动,带点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理想变压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我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有的学生在初中时对物理兴趣很浓,而到了高中阶段却逐渐失去兴趣,甚至讨厌学习物理。其原因是从初中到高中,物理学习的层次、要求明显不同。初中物理以定性讨论为主,而高中物理以定量描述为主,学生对这一转变常常不习惯,出现所谓的“台阶过高”的障碍,尤其是由物理概念的定量化而引进较多的数学表述、数学测量和数学计算,进一步增加了物理学习的难度。正因为此,使学生学习起来颇感吃力,往往花了功夫却没有成效,从而失去信心和兴趣。对于这些学生,教师应足够重视,多了解、分析其学习困难的原因,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设法降低台阶,适当放慢速度,逐步使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加强理解和认识。wuli.in知识如何彻底消化、吸收,能将其运用在解题中,尤其是能在考试中获取高分,这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对老师们来说,这也是一个重要职责。我觉得要读练结合,即看课本与做题相结合,看书的时候,想着做过哪些题;做题的时候,要想着这是在考教材上的哪些知识点。

例如,在“牛顿第二定律”的教学中,不应直接进行定律的实验和理论讨论,而应首先从力和加速度的概念入手,讲清力的概念、合力与分力的概念、加速度的概念以及质量的概念,从而做好有关的知识铺垫,再引入定律的实验,最后进行理论讨论。这样,学生就能更好地理解牛顿第二定律,从而掌握好这一定律。

在高中,学校课堂的教学进度很快,物理内容很多也很容易忘,因此,同学们要及时去复习学过的内容,尤其某个章节学完的时候。尽量不要把不懂的地方往后拖,越到后面事情越多,如果你问题总是积累,那就像雪球一样,最后压的你喘不过气来。

积累一些思维分析方法模式对学习很有帮助,诸如受力分析法、假设法、等效代替法、状态过程分析法、临界状态分析法、估值法、等效变换法等。做过的题中都有很多同类的习题,咱们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去处理。总之,在实际教学中,应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提高物理学习能力,使他们恢复自信,再次对物理产生兴趣并提高兴趣。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http://x.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