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是布朗运动?
2016.09.20 18: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小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形式,叫做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的,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
问:综合题摩擦力性质判定?

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出摩擦力的性质,否则没法继续分析。我的解题思路是,先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然后根据这个加速度再单独分析其中一个物体,看看它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存在相对滑动。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用吗?

答:非纯电阻电路里的闭合欧姆定律是不适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因此U=IR不再适用,需要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欧姆定律成立。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满足这个公式。
原文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