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
2016.09.19 13: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匀变速直线运动中的加速度。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个时间段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
问: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升压?
答:任何的发电站,其功率(决定于烧煤量等)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U,那么电流值I就会减小。输电过程主要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电阻R的大小很难改变,因此节能的办法是降低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这里不能用欧姆定律来分析,因为固定的值并不是电压,而是电功率。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中滑动变阻器如何选择?
答:应该选择较大的电源电压,与总阻值较大滑动变阻器。这是因为电路在半偏时,需要引入电阻箱,改变系统总电阻,进而对干路电流带来影响,半偏的数据会受到干扰。我们希望的是外部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大一些,对应的电源电压也要大些,以保障能够让电流表满偏,这样误差小。
原文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