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状元分析经验:今日事今日毕
2016.09.16 20: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陈泽航以688分的成绩勇夺汕头市理科桂冠,成为众人羡慕的“理科状元”,同时也是在粤东地区理科排名第一,在广东省理科第14名。

谈到刚得知考试分数的心情,陈泽航用“意外”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他说,“第一”这个排名,自己至今都还不敢相信。虽然高中三年,陈泽航付出很多努力,可在高一的时候,他也有遇到过“瓶颈”:“那时候成绩上不去,感觉好难突破,所以一整个学期都很颓废。后来自己收拾心情,开导自己,要继续埋头苦干下去,一直坚持到了今天。”陈泽航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坚持,同时他告诉记者,多总结,总结解题的技巧、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非常重要。“很感谢高中三年所有教过我的老师,他们既在生活上关怀我,又在学习上为我们制定了大方向计划,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自己再完善细节,一定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陈泽航还说,每当自己遇到难题,都拼尽全力及时解决,不会把问题留到第二天,“今日的事情今日毕”是他时常对自己说的话。

在高三一整年紧凑的学习生活中,说没压力是不可能的。陈泽航告诉记者,好的心态非常重要。“幸亏我的父母没有给太大的压力,所以我的心理负担不会很大。有时学习很累很苦,就运动一下,或者睡一大觉,自己寻找方法排解压力。当然,良好的心态也能更好促进在高考时的临场发挥。”

有不少的学生抱怨,自己很下功夫,可是物理总是考不好。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物理考点多,且抽象,课堂讲解的快,学过了就很容易忘,导致考试前内容学了很多,都不是很清晰,在考场上发挥不出来。

为了帮助同学们把基础知识学通、学透,高中物理网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免费且不需要注册和下载。这套系统把所有高考常考点进行了梳理,以提问的形式帮助大家有效复习所学内容。包括基本物理概念,常考公式,实验原理和误差分析,常考模型的解题套路等等。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你高一上学期的内容(比如牛顿第二定律的实验方法)记得不牢固了,想回顾下,在手机上打开《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点击高一上学期随机问答,会自动推送给你五个问题,先不要看答案,看看自己能答得上来吗?如果哪个问题记得不深刻了,这就诊断出这个知识点你没有掌握住,就点击进去看答案,还要把这个问题记录下来。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除重要概念的总结外,还有很多常见题型解题思路的梳理,很多混淆的概念都做了对比,还有一些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这些内容课本上没有,要想考试考高分,就要掌握住,而且能够灵活应用。

物理这科目的特点是,知识点一环扣这一环,高一力学部分,是高二电学的基础,而电学内容又是磁学的根基。从物理命题来看,难题无一例外都是综合题,总是要用三四个章节的知识点来求解。

比如,带电粒子在电容中的偏转,总是用到平抛运动的内容。如果前面的内容记不住了,模糊了,也不去抽时间复习,这部分肯定学不明白。到了考场上,遇到类似的问题,自然心里没底了。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是一套永久免费的公益性质的学习辅助工具。其内知识点都是源于王尚及其他物理老师们多年教学经验的总结,属于实战派风格,而且,随机提问的这种复习模式,从记忆学的角度来看,也是最为科学的强化记忆的方法。

希望同学们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有一个规划,把这套系统利用起来,认真的坚持一段时间,效果很明显。排队打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几分钟,甚至是蹲坑拉屎的时候,你都能借助这套问答系统来温习物理知识。别人在玩手机,你却在刷物理考点。

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的学习压力都很大,时间紧,课堂上要认真跟着老师的思路听课,课下要应对学校的各科作业,能够自己掌握和规划的时间其实很少。《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并不占用你任何学习时间,都是一些琐碎的可以利用的时间。而这些时间,太重要了,是导致同学们考分差异的最关键的时间段。

同学们想想看,同样的物理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只要认真听讲,跟上老师的思路,课堂上大家学习效果其实差不多。班里同学们都是一样的课后作业,认真做,效果也差不多。

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作业,同样的卷子,考试成绩的差异怎么这么大呢?关键,就是你自由支配的那段时间,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你,你在听歌,在玩游戏,在看娱乐新闻,而那些学霸们,很可能就在用物理网的自诊断学习系统在学习。

很多家长们抱怨,我知识都忘了,怎么帮孩子啊?家长们也可以利用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来帮助孩子们强化对考点的理解。每天提问几个物理问题(点击文章标题就有答案),诊断下孩子知识掌握的到底怎么样?哪些地面模糊了,在脑子里记得不牢固了?

www.teacheray.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