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课下学习要注重哪些环节?
2016.08.25 17: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原创/王尚老师
中学生知识的学习主要分为课堂听课与课下自学。课堂听课有老师监管我们,只要基础不错,认真跟着老师走,大家的听课效率是接近的。拉开大家成绩差距的地方,更多的还是在课下。课下学习要注重哪些环节呢?王尚老师认为:
(1)注重自学过程,并积极与周围同学交流。
课下作业是课堂教学内容的进一步消化和吸收,是再学习的过程。做作业前请先看笔记,把课堂知识复习一遍,这样做作业效率更高。
课下做作业遇到困难不要立刻就看答案,先做个尝试,哪怕是犯错,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的确想不明白,做不出来了,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问起来更有针对性。
遇到难题很正常,与周围同学讨论下是个很不错的学习模式。虚心请教其他同学,把问题及时解决掉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学习方法。如果别人请教你,也要积极给他人讲解。你会发现把知识点给别人重复一遍,也是帮助自己把该题的解题思路梳理一遍的过程。
(2)及时复习,作总结。
同学们要注意克服遗忘。很多知识学会并不难,难的是真正的掌握住,能够在考题中运用起来。笔者希望同学们课下能抽出时间,做到及时复习,最好是有个规划,并通过做一些习题进行巩固。学完一部分内容,同学们要进行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王尚老师整理了高中物理的三百个重难点,需要的话可以添加我的微信给你发一份。
(3)错题要认真对待,抽时间整理错题本。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错题很正常,谁都不可避免,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能否从这些错题中汲取教训,保证错误不再犯。同学们应该抽时间把错题记录下来,并定期做复习,从错误找出自己的漏洞,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4)约束做题时间,提高做题速度。
有不少同学在考试中丢分,是因为做题慢,卷子做不完,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出来。这是为什么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平时做作业太慢,没有规定作答时间,注意力不集中,养成了不着急的习惯;到了考场上,想提高解题速度也提不起来了。所以笔者建议,同学们课下做作业要给自己规定时间,循序渐进地提高速度,与此同时还会帮你提高注意力。
习惯很重要,特别是在课下,没有人约束我们的时候,学习习惯对学习效果更是重要。考试成绩都是平时习惯的展现,同学们课下学习中要对自己严一些。文/王尚,微信teacherws,交流学习问题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转载本文必须注明文章版权地址:物理自诊断
http://x.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