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培养好的解题习惯很重要
2016.08.14 00: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考试来看,很多同学在解题步骤上丢分是严重的,导致会做却不能拿满分。答卷书写不严密,缺东少西,会而不对,令人遗憾。究其根由,这就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如果平时做作业同学们不认真对待,不去主动摆正心态去克服,到了高考的考场上你一定会吃大亏。
现在是第一轮复习的时间,第一轮复习时间较长,在此过程中同学们要像对待高考试卷一样,严格对待自己的每一次作业,做到严格自律,克服一些不好的习惯。
另外,在解完一道物理题后,大家最好再回过头来思考一下自己的解题思路,与给出的答案解析进行对比,从不同的角度去考虑去分析,可能会有不同的思路,不同的解法。大家还可以去比较下哪种解题方法更好,更便捷,在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就能做得更快更好了。
平时做作业,遇到难题同学们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另外,要注意物理知识的前后呼应,做到及时复习巩固。比如,比较综合的电磁感应解答题,总是会用到机械能和牛顿第二定律的内容(判别运动特性)。如果前面的这些内容记不住了,模糊了,也不去抽时间去复习巩固,这部分肯定很多地方学不懂。到了考场上,遇到类似的问题,自然心里没底了。(文/王尚)
王尚微信teacherws,交流学习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