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写给2017高考准备考清华北大的学生
2016.08.13 13: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清华大学

学生问题:王尚老师您好,我是石家庄二中的学生,这所学校可以说是石家庄最好的中学了,在河北省也是比较出名的。我高一的成绩很好,年级前30名吧。高二有些放松警惕,没怎么好好学成绩有些下滑(年级大概50名吧)。我看了您的文章《为何很多学霸抄作业还能考高分》有很多感慨,特别想给您交流下自己的学习问题。我就是这样的伪学霸,我也搞不明白认真做作业的那些同学为什么考试总是犯各类错误,导致扣分。当然,对比班里真正的高手,我也有一些小失误,这就是我和班里前几名的差距。班里前三名确实比较努力,在细节上比我处理的好,计算能力也比我强。其他的,我觉得不必他们差,特别是听课的效率。现在我已经高三了,要为高考做准备了。所有科的老师都觉得我挺有实力的,都说我前两年没怎么下功夫还能一直排名前几名高三潜力特别大,最近连年级主任都找我谈话了,建议我收收心,在最后这一年把心思都用在学习上。我特别崇拜清华大学,也特别特别特别特别特别希望自己能考入这所大学。不过我也知道自己的差距,只有年级最靠前的那些学生才有可能考入清华。在这最后一年,我应该怎么学呢?

物理考前冲刺

王尚老师:谢谢您对我文章和观点任何,希望我下面的建议能够帮到您。同样,我也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到所有准备考清华北大的学生。

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我会提供不同的学习建议,对这位学霸我的建议只有一条,那就是:多出妙手不如减少失误。

这是韩国迄今历史上最著名围棋棋手李昌镐的一句经验之谈。他谈的是下棋,但对我们高考的复习同样具有借鉴意义,特别是对那些学习极好,甚至是准备考清华北大的同学。

对这些同学而言,笔者认为在高考中取得出色的成绩,超越与自己水平相当的竞争对手,减少失误才是重中之重。

王尚自己带出来好多学生考入清华或北大,如果让我来评价这些学生最后几个月的复习策略,那就是针对高考演练,尽力减少自己的失误。

现在才8月中旬,我说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告诉成绩好的同学们,特别是2017年准备考清华北大的学生们,你们要在2017年3月份的时候要达到这样的状态,或者,这是你的目标。

强调下这句话:你要战胜的是同样有能力考清华北大的同学。

学霸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我带出来的那些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未必最后压轴题都完整地做出来了(不过都拿到了大部分分值),不过前面的选择题和实验题,都是全对的,一分不扣,迄今无一例外。

而大部分与清华北大失之交臂的学生,并不是哪些难题做不出来,而是在一些区分度较小的题(相对而言)上有小失误,导致扣分。

以我们北京高考物理为案例来做说明。你只要前面错了一道选择,基本上就和清华无缘了。选择题一道题就是六分,而和你一样励志考清华的学生,基本上不会在选择题扣分。这就意味着,你必须在最后的压轴题等更难的题上比他人多得六分;这对物理学习上已经登峰造极的学生而言,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儿。补充一下,北京高考物理最后一道题满分20分。你可以试想一下,刘翔起跑比别人慢了0.1秒,想在后面追上来是多难的事儿。

这就是为何我要给你这样的建议:多出妙手不如减少失误。要让自己做到零失误,静心地等待和一样拼清华的学生犯错。

我说的有些冷酷和残忍,可高考的竞争就是这样的,有人多了一分就进了清北,差一分的考生们就被挡在门外。我在十一月会出版一本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是精中之精的好题,且都有我的视频讲解,对你的高考冲刺绝对有帮助,建议你到时候买一本。另外我整理了高考物理常考的300个知识点,我会发到你的微信上。(原创/王尚)

王尚微信teacherws,交流学习问题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