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与数学学习的区别
2016.07.18 19: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理科类最重要的两门就是数学和物理了,化学和生物都有点文科的感觉,而且需要大量的记忆,与数学和物理的学习差异较大。
这两科都需要思维的锻炼,都需要及时总结和反思,可在学习方法中,也有一个微妙的差别。
数学相对物理而言,更需要一定的习题量。数学题做多了,就有了题感,遇到这种题,就用这个解法。至于为什么这个法可以,那个法不可以,问题的本质什么?不是那么重要。
总之,题感比思路重要。
解数学题,可以说是一种模式的识别,需要一定的训练量来保证准确率。而
物理呢,相对而言,需要的是对所有定律的理解,特别是公式的使用环境和条件的掌握。
一道题目,做完了,如果没有加深理解定律,对物理学习来说,那就是白做。充其量,也就算是把学过的公式强化了一下印象而言。
每道物理题,我的建议是都要思考其本质是什么?
从各个角度来审视题目,尝试各种解法,只要分析方法符合物理规律,各种解法都应当可以得出正确结果,区别只有繁简程度而已。这样才能进一步理解并掌握定律,才能在以后的题目中熟练运用。
不要用模式识别的方法刷物理题,题目改一个条件,结果就大相径庭,重要的是理解定律的使用。
理解透了,做题基本上不一定动笔,看一看,脑子里分析一下,就可以求解出来了。
数学就不是这样,必须勤动手,再动脑。
对照来看,物理要先动脑,多动脑,而少动手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