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学霸:如何解物理难题?
2016.07.16 23: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之难题解决方法

很多同学觉得遇到物理难题完全没有思路,不知道从哪里来下手解决。或许同龄人的建议更贴合实际,我们采访了四中李祥同学,他对解物理难题的看法是:

解决物理难题,一定要搞明白从哪里来下手,不能漫无目的的瞎想,这是解决物理难题的第一步。

怎么下手呢?我觉得最最关键在于读懂题意,请务必注意,这一步这太重要了。

很多周围的同学问我问题,我在和他们讲解的时候,发现他们大多都是没有把题目读懂。

读懂题意的过程,找到题目中的隐含条件是重中之重。

你去看一些物理难题,几乎所有的难题,都是将解题最关键的条件,隐藏在文字中。这就是命题者的阴谋。

题目问你什么,这个结果一定有一个原因,必然由其他的条件决定的。而我们要思考的,就是找到这个“决定性的原因”。

读懂了题意,就是要带公式了。

解题要用到的物理定理定律与公式其实很少的,相似公式之间的关系和使用上的异同,使用的典型场景,在高中物理中是特别需要强调的。

例如,小球碰撞就有几个过程;摆和球的碰撞、运动的车上的摆和外部小球的碰撞等等又有很多过程。需要理解每个过程发生的原因和结果:为什么是这样,为什么不是其他那样。这道题还是这样,换了那道题就是那样了,提前搞明白,才能解题又对又快。

遇到做不出来的问题,不要急于问周围同学,也不能干等着老师讲解。

得静下心来,要不断反问自己,到底是哪个地方把自己给堵住了。一道原来不懂的问题,听懂了还要进行反馈,联想一下原来为什么解不出来?在否定中肯定自己,在肯定中否定自己。

学习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不要想着立即把成绩提高起来,而应该是静下心来逐步提高自己的实力,提高自己对物理考点的理解和熟练性。

好了,我就分享这些,感谢高中物理网的采访,预祝师弟师妹们学习进步。

推荐阅读:高考一轮复习暑假学习方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