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新高一学物理更应重视基础
2016.07.11 18: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

中考结束了,中考完的学生有的想预习一下物理必修1的知识,有的学生也开始报班来提前学习高中物理内容。新高一同学在学高中物理时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呢?高中物理网苏阳老师认为:

(1)注重课本,夯实基础知识。

区别于初中物理,高中物理题太多了,而且题型变化也很灵活,你是做不完的。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物理题在命题上是有规律可循的,如果你抽出时间来研究几套卷子,就会发现这些规律,这其实是很有意思的事儿。笔者特别强调,到了高中必须归纳解题方法和切入点,这比多做几道题有意义多了。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产生感应电动势E的几种不同形式?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

与初中物理学习类似,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着老师的思路,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重视例题。

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总结解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提炼出一类相似问题的解题思路。另外,还应该通过这些例题来总结知识点和解题的规律性,特别是类似、接近的考点应用上的区别,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区别,滑动变阻器的分压、限流选择依据,等等。

(4)在平时作业中有意识地提高解题速度。

有不少同学在物理考试中丢分,是由于做题速度慢,写不完,原因是什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平时做作业太慢,没有给自己约束作答时间。笔者建议大家做作业时给自己约束时间,给自己营造考试的紧迫感,同时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具体来说,就是平时做作业时,给自己约束解题时间,比如,这三道物理计算题,必须在半个小时内做完。只有这样,平时对自己严格一些,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

想在物理考试中发挥好,考高分,就得在平时就要下够功夫,发现问题并及时攻克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重视思维培养,俗话说: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也是一样的道理。(文/苏阳,高中物理网电磁组主编)

来自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

推荐:期末备考物理提分三大准则

期末考试逼近了我要如何备考物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