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物理考试中几道典型错题分析
2016.07.08 21: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李宁/宏达中学高三物理教师
时间过得挺快的,咱们学校组织的统一考试已经结束,班里的同学们通过排名情况也都知道自己的学习情况了。
在咱们物理试卷力,有好几道题,原型在课堂上我都和大家讲到过,可还是有很多错误。同学们要好好反思一下。下面我把试卷中一些典型的错题,也是同学们丢分多的题做个简单的分析:
(1)第7题,选择题,考点综合。关键在受力分析,别丢力,画好受力图,确定始末态的位置关系。考点整理:弹力做功;弹性势能;功率公式;牛顿运动定律;很综合很典型的一道题,考点不少。课下有时间建议同学们要多看几遍,想一想自己为什么做错了,找出自己的不足。
(2)第10题。力学题,考得很综合。考点有:临界态的分析、受力图与分解、牛顿定律、做功方程、匀强磁场;这道题可以进一步做个变形,把答案变已知条件,把某个已知条件去掉,变成问题,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课下研究研究,对你物理学习有帮助。
(3)第17题,电学实验题,考点是测量导线的电阻率,考电流表内外接法。类似的问题在考试前我给大家讲过,从试卷来看,这道题得分情况很不好。恒定电路这部分内容,大家在课下要重视起来,抽出时间多看基本原理,我给大家整理的5大常考实验每次考试前都要多翻几遍。
(4)第26题,这道题考前讲过,一模一样的原题。做错的同学们务必引起重视。这个知识点没掌握牢固的,点物理网的这篇文章:热学
通过这次考试,我觉得最需要同学们引起重视的是:(1)把咱们课堂上讲过的题,特别是典型题一定要吃透,确保在考试中遇到同样的问题能够做到不丢分,或稍微扣点分。(2)提高做题速度,班里有不少学生都没有答完卷子,解题速度不够,解题步骤也不是特别规范,一些会做的题都没时间做,白白丢了很多分数。
很快就要市里摸底考试了,要知道,这次市里统考会有大排名,是报志愿的重要参考,这样的考试太关键了,高三很快就会度过,加油!
本文系笔者去年教学日记,发布在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