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不好的原因:学过就忘
2016.07.05 20: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同学向我抱怨物理难学,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可是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呢?却说不清楚。我觉得,物理知识并不是学不会,而是内容太多,学过容易忘,记得不够牢。
为了帮助大家克服遗忘,把学过的基础知识打牢,高中物理网研发了一套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免费且不需要注册和下载。这套系统把所有高考常考点进行了梳理,以提问的形式帮助同学们复习所学内容。问题包括课本基本物理概念,常考公式,实验原理和误差分析,常考模型的解题套路等等。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高一下学期的知识快忘了,想复习一下,你可以在手机上(或者电脑上)打开《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点高一下学期物理随机问答,系统会自动推荐五个问题给你,尝试着去回答,哪个问题自己忘掉了,答不上来,就点击问题,去看答案。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除重要概念的总结外,还有很多常见题型解题思路的梳理,一些容易混淆概念进行了对比分析,以及一些常考常用的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这些内容你在课本上找不到,想在考试中考出好的成绩,是一定要掌握住的。
从物理考试卷子的命题来看,拉开高中生们差距的主要是那些综合题,这类考题主要的特点就是综合,考察面很宽(经常考到三四个章节内容),对同学们理解和记忆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比如,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偏转,总是用到平抛运动的相关公式。如果前面的内容你忘了,不去及时复习,这部分肯定很多地方学不懂。到了考场上,遇到类似的问题,肯定会扣分,考不要的原因往往就在这里。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是免费公益性质的物理学习系统。所有的知识点,源于高中物理网老师们几十年教学经验的总结,而且,随机问答的学习方式,从记忆学的角度来看,也是最为科学的克服遗忘、强化记忆的方法。
希望同学们能够严格自律,踏踏实实地把这套系统利用起来,坚持一段时间,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排队打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几分钟,甚至是蹲坑拉屎的时候,你都可以借助这套系统学习。别人在玩手机,在刷微信、微博,而你却在刷物理必考点。
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的学习压力都很大,时间紧,课堂上必须跟着老师的思路听课,课下还得应对学校的各科作业,能自己灵活利用的时间并不多。《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不会占用你的宝贵学习时间,都是一些琐碎时间的合力分配。从笔者的教学来看,这些时间,才是拉开大家考试差距的关键。
同学们想想看,同样的物理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只要认真听讲,紧跟老师的思路,听课效率其实是差不多的。咱们又是同样的作业,只要是认真去做,学习效果也相当。
为什么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下教材,同样的作业,同样的试卷,考试分数彼此的差异这么大呢?问题的关键,就是可自由支配的那段时间,你在听歌,在玩游戏,在看八卦新闻,而学霸们,很可能就在用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在学习。
很多家长们抱怨,我知识都忘了,怎么帮孩子学习?家长们也可以利用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来帮助孩子们强化对考点的理解。每天提问几个问题(点击下就有答案),诊断下孩子知识点掌握的到底怎样?哪些地面模糊了,在脑子里记得不牢固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