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做物理题别被题干吓住
2016.07.05 20: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老师您好。我初中成绩很好,到了高中贪玩,高一和高二没有认真学,特别是物理这科,落下了很多内容,现在高三复习,感觉跟着老师很吃力。课堂上我们老师讲解的特别快,有的我都没听明白,就开始讲下一道题了;每节课任务都很重。我也特别希望能够考入好的大学去,怎么才能在高三实现逆袭,在高考中斩获高分呢?您能给我一些学习建议吗?另外,我对物理学习比较畏惧,考场上有的题文字太长,就把我吓住了,后来看答案发现其实解析挺简单的。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能否给我的邮件传一些典型的物理错题,我希望孩子能够认真从错题汲取教训,尽量减少在考试中的无故丢分。
崔强老师:感谢您对高中物理网的信赖,希望我的如下建议能够帮到您。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课堂认真听课,跟着班里的教学进度。不要搞自己的一套,毕竟老师比你有经验,上课认真听讲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模式;如果不是这样,咱们为什么还要办学校呢?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重视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wuli.in。
(4)课后及时复习和强化学过的知识。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感觉:觉得自己平时学的不错,可是到了考场上,总是发挥不好,考不好。笔者课下也问过同学们,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大部分的同学也说不清。有不少的学生们说,课堂上自己能跟上老师,听得懂,可进了考场很多学过的内容不会用。从高中物理试卷命题来看,物理难题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综合。随意翻看几套考试卷子,你也会发现这样的规律:一道计算题题往往要要用到七八个方程求解。有很多物理内容抽象,难理解,记住记牢要下功夫,学校教学进度很快,不及时复习就很容易忘。很多高中生总是习惯高估了自己的记忆力,总觉得在课堂上听懂了,也就记住了,可到了考场上用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想不起来了,根本就没有吃透。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范围很宽,内容多,命题难度大,且综合,如果知识点没吃透,掌握的不牢,考不好也是很正常的。课下如何有效复习把知识点吃透掌握住呢?针对这一学习问题高中物理网王尚老师梯队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一套随机的知识点问答系统,就像是你的课堂老师提问,帮你复习考点。这些问题都是考试的常考点,包括所有的定理、定律和物理公式,大家必须记牢固。除了考点外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还包括很多典型模型的求解思路,分析切入点、突破口,这些内容教材上都没有,想考出好的成绩,这些内容是必须要掌握住的。任何时候在手机上打开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会推送五个随机问题给你,尝试着去回答,如果哪个问题记不住了,或者心里没底儿,就点击这个问题去看它的标准答案。这套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可以帮你把一些琐碎的时间科学合理地利用起来,比如吃早餐的时候,中午排队打饭的时候,放学回家的路上,晚上睡觉前的几分钟,这些时间零零碎碎,看似微不足道,其实对强化记忆,更深刻理解考点是非常关键的。
物理自诊断学习x.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