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深入浅出解析牛顿三大定律
2016.07.03 13: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相对于高二电磁学而言,高一物理知识特别抽象的并不多。

高考

以力学来说,这里面几乎没有一个概念是抽象的,相反,和数学概念比起来,物理概念简直是太形象了!

高中的力学不外乎就是牛顿经典力学里的最古老的问题,都是对生活中最常见的物理事件的观察和总结。这些内容其实非常直观,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亲身的体验!

牛顿三定律来做个解释。第一定律讲惯性,急刹车时你在车内站不住就是惯性,还需要多说么?如果汽车内的地面有一层油,你是不是滑的得更远呢?

牛顿第二定律,看似有个公式好像就抽象了,公式是F=ma;其实一点也不抽象,还是举例子,你去推重物,东西越重越推不动,或者说载重越重的汽车,越难加速跑起来。

第三定律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你朝墙上打一拳就知道了。这些抽象吗?不抽象嘛!

那你可能要问,“你说这些我都明白,可对我学习有什么帮助呢。”

这你说的没错,刚才我用最通俗的语言阐述了牛顿三定律,但实际上他们都有更加严格和规范的语言,不可否认,不同的人在面对抽象概念的时候理解力是不同的,但问题的关键是这并不影响我们使用它,你学会开车不需要知道汽车的所有构造和原理。
假设你是一个真的天生对所有文字和公式阐述的东西一点都看不懂记不住的人,哪又有什么关系呢,你同样可以学会开车不是吗?

当然了,如果你以后搞科研,比如研究人造卫星的发射,那么这些技术都是以牛顿三大定律为基础的,所有的数据处理都必须严禁,马虎不得。

文/苏阳,高中物理网电磁组主编。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