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应试技巧:克服考试畏惧感
2016.06.29 14: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导语
做物理题要克服畏惧感,做物理题不能被题干吓住。有的物理解答题文字太长,差不多有一页A4纸,还有好多图像,你畏惧,其实大家都是如此,两军交战勇者胜,首先要克服内心的畏惧感。
物理考试
学生问题:老师您好。我初中成绩很好,到了高中贪玩,高一和高二没有认真学,特别是物理这科,落下了很多内容。我现在马上就要读高三了,想考一个好大学,可是感觉压力很大啊。高二最后这部分内容,老师讲解的很快,说是为高三节省复习时间。我自己感觉跟着老师都很吃力,想一想高三会更累,就很担心。我也特别希望能够考入好的大学去,怎么才能在高三这一年实现逆袭,在高考中斩获高分呢?您能给我一些学习建议吗?
还有,就是我对物理大题比较畏惧,考场上遇到有的题文字太长,差不多有一页A4纸,还有好多图像,就把我吓住了,不知道到底该怎么下手;读一遍题,也不知道在说什么。后来看答案,才发现其实解析挺简单的。就是吧,总觉得不知道如何找到题干的重点,都不明白题在说什么?这种情况怎么办呢?请王尚老师给我提些建议,非常谢谢您。
王尚老师答复:感谢您对高中物理网的信赖,希望我的如下建议能够帮到您。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

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选择主动放弃。
到了高三,你会发现很多物理解答题的题干特别长,所配的图表也特别多,确实很唬人;做这些题定要首先在内心克服畏惧感。
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哪个不拼不抢的球员,能够拿分、表现出色呢?球员们敢拼敢抢的精神,同学们学物理时要学习。
的确,近几年全国物理试卷都有一个趋势,就是试题题干很长。拿北京地区的模拟考试和近几年真题中的压轴题来说,基本上每道题的题干都是一页A4纸,还有两三个图像,确实有些吓人。不过你想,你看着烦,别人也是如此啊,班里的学霸们也是如此啊,大家都是一样的。
读题的过程不是看小说,要和学过的物理知识联系起来。阅读题干的任何一句话,都应该积极联想,这些话与课本的哪个知识点有关联?在描述哪个物理量(或物理wuli.in性质)?

(2)高三复习更应在课堂上认真听课,紧跟班里老师的教学进度。

高三很累的,复习速度非常快,千万不要搞自己的一套,不按老师的来。
毕竟老师比你有经验,上课认真听讲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模式;如果不是这样,咱们为什么还要办学校呢?这是王尚的肺腑之言,高三时间宝贵,不允许你去试错,所以一定要跟着老师的走,把老师的内容都消化了有富余的时间,这些时间才可以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

(3)重视例题。

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物理wuli.in反思。

(4)课后及时复习和强化学过的知识。

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感觉:觉得自己平时学的不错,可是到了考场上,总是发挥不好,考不好。笔者课下也问过同学们,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大部分的同学也说不清。有不少的学生们说,课堂上自己能跟上老师,听得懂,可进了考场很多学过的内容不会用。从高中物理试卷命题来看,物理难题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综合。随意翻看几套考试卷子,你也会发现这样的规律:一道计算题题往往要要用到七八个方程求解。有很多物理内容抽象,难理解,记住记牢要下功夫,学校教学进度很快,不及时复习就很容易忘。很多高中生总是习惯高估了自己的记忆力,总觉得在课堂上听懂了,也就记住了,可到了考场上用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想不起来了,根本就没有吃透。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范围很宽,内容多,命题难度大,且综合,如果知识点没吃透,掌握的不牢,考不好也是很正常的。课下如何有效复习把知识点吃透掌握住呢?针对这一学习问题高中物理网王尚老师梯队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一套随机的知识点问答系统,就像是你的课堂老师提问,帮你复习考点。这些问题都是考试的常考点,包括所有的定理、定律和物理公式,大家必须记牢固。除了考点外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还包括很多典型模型的求解思路,分析切入点、突破口,这些内容教材上都没有,想考出好的成绩,这些内容是必须要掌握住的。任何时候在手机上打开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会推送五个随机问题给你,尝试着去回答,如果哪个问题记不住了,或者心里没底儿,就点击这个问题去看它的标准答案。这套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可以帮你把一些琐碎的时间科学合理地利用起来,比如吃早餐的时候,中午排队打饭的时候,放学回家的路上,晚上睡觉前的几分钟,这些时间零零碎碎,看似微不足道,其实对强化记忆,更深刻理解考点是非常关键的。
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吃苦的过程。想提高成绩,同学们学习上应该抱着吃苦的态度,不劳而获不可行,也不能幻想灵丹妙药。
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儿的付出,才会一步步把成绩提起来。班里物理成绩好的学生,都是在这个过程中成长起来的。
大家都知道狗熊掰棒子的故事,其实咱们在学物理时很多时候也是在这样做的。
学习,是一个很辛苦、很单调的过程,不仅要学习新的内容,还要不断温习前期学过的知识,同学们要意识到这一点,不断努力把知识夯实牢固。(文/王尚)
王尚微信teacherws,关注交流学习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转载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