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天才潜能多大?小学四年级已学完物理、化学
2016.06.17 16: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关注我微信号teacherws的家长朋友们很多,在这里我们一起学习、探讨,并共同成长。
你家孩子还为中学物理发愁的时候,有小学四年级的小家伙,已自学完物理、化学。下面是一位网友在我公众号的留言:
王尚老师,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我家孩子属于超前的娃,小学四年级,已经学完初中物理,高二化学了。
老师评价孩子,说他智力非常超群,一点就通,会融会贯通。
现在我们有个机会去大城市,都说大城市教育资源好,但我们没钱没房没户口,那们还去吗?
现在我们在的小地方,我还有点人脉,可以给孩子我们这最好的教育,去大城市我可俩眼摸黑啊!
说实话,这留言我没敢回复。我确实没有很好的建议。
但我相信这是真的,看过《最强大脑》,我们都会知道天才的确是存在的。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有两个:
(1)对这样的孩子,后面接下来如何学习,学习什么?是否有必要去大城市?
孩子的家长与我没有什么好的思路,集思广益一下,大家有什么建议?请留言!
(2)这位家长,能否分享一下自己培养孩子的心得?
我相信呱呱落地时的孩子们,在智力与情商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导致智力情商发育还是在后天的家庭与学校培养。
或许,对这些成功的父母们,一些常用的家教方法,是司空见惯的,也不以为然,并不觉得这是什么诀窍。而恰是这些日常生活中孩子司空见惯的一些学习方法,哪怕是做作业的时是如何安排时间的,遇到不懂的问题孩子如何提问,自己如何给孩子解答?等等等等,恰恰是我们家长们最需要的。
题外话
我公众号teacherws里成功的家长有很多,我发现了两个共性。其一,是非常喜欢学习和阅读,其二,都是执行派。
下面说一下执行派的。这位家长的孩子已经超速学完物理化学了,接下来干什么?很多家长可能自己根本不管,觉得已经够了,爱玩就玩去。而优秀的家长们,已经未雨绸缪为孩子的下一步着想了。怎么办?在网络上咨询。而关注我公众号的很多的家长们,自己孩子的成绩并不怎么样,却从来不向我咨询。这就是差异啊。我们在抱怨自己孩子被别家孩子超越的时候,是否反思过自己也被其他的家长超越了呢?
我衷心的谢谢这位家长,让我知道了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孩子的潜能是如此的巨大。
这位家长的几句话,彻底颠覆了我长期以来对孩子教育“拔苗助长”的看法。
我家孩子还小,希望自己孩子能以此家长孩子为榜样,成为一个爱学习且喜欢学习的人。
文/王尚;微信号teacherws,关注物理学习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首发地址高中物理网
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