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第一次物理摸底月考考前叮嘱
2016.06.17 10: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明智中学复读班2班/李建老师
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1)牛顿第二定律的应用类问题。牛顿第二定律是一座桥梁,建立了运动和力学之间的联系,可以通过运动学来推导受力情况,也可以研究受力情况来判定其运动情况。
(2)速度的合成与分解运算。最典型的问题课堂上讲过,就是汽车在河岸拉船运动,要在绳子和垂直于绳子的方向上进行投影分解。其他合成与分解的运算也类似,提醒大家一下,最快速度过河是船运动返现直接垂直河岸,位移并不是垂直于河岸的。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比如,在某星体水平抛出一个物体,研究其落地时间或速度,也可以是竖直上抛运动或者自由落体运动。这类问题的处理中,重力加速度g是连接天体学和运动学的枢纽。
(4)电路中的电容问题。首先分析清楚电路的串并联,得到电容器两端电压的计算数据,带入公式U=Ed可计算出电场强度,再根据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运动来求解。求解方法很固定,思路要理清。
(5)恒定电路的实验题。我个人认为可能考的实验是:1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的测量;2内、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固定电阻的阻值;3电流表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要能够熟练运用数学知识求解半径R,找出对应的几何关系很重要,画好粒子的偏转运动图像,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综合考题。这类问题考的太多了,也是高考卷子中的常客。磁场的安培力做功对应着什么?能量是如何转化的?杆件受到几个外力的作用?这些常规解题思路要做个总结。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温度的微观表述,压强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分子力和距离间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课本中的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原理与输送。交流电图像问题,正余弦表达式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电压与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及线路消耗功率。
(10)光的传播,折射定律及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原理,典型全反射现象与应用,光的干涉及测量波长的实验,光的衍射现象与典型案例。
考试中还要注意:
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