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赤道与北极哪里重力加速度大?
2016.06.16 19: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赤道与北极哪里重力加速度更大些?】
答:首先要明白一件事,就是万有引力有两个效果,其一是提供重力,其二是提供向心力。
赤道与北极哪里重力加速度更大些?答案是,北极(或南极)的重力加速度大,赤道附近的重力加速度小。
原因有两个,其一在于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因此同样的物体在北极万有引力大,重力,即重力加速度就大;
其二,万有引力=重力+向心力,北极附近角速度为零,向心力小,因此万有引力全部来提供重力,对应的重力加速度就大。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
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对火箭的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系统总的动量是非常接近守恒的。大部分的物理题,都是按照守恒来考虑的,不过还是要注意题目的具体条件描述wuli.in。
【问:打点计时器的纸带有哪些误差?】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来测量某点的速度或物体运动的加速度,这个过程是有误差,引起误差的可能因素是限位孔有摩擦,打点过程有摩擦(针头与纸带间接触时的摩擦),打的点自身不是无穷小,在测量时肉眼分辨不清楚,是有一定的长度,等等。
【问:如何处理复杂的多过程问题?】
答:仔细审题,观察每一个过程特征和寻找过程之间的联系是求解多过程问题的两个关键。
分析过程特征需仔细分析每个过程的约束条件,开始时刻特点与结束时刻特点,如物体的受力情况、状态参量等,以便运用相应的物理公式与性质,针对此过程逐来研究。
至于过程之间的联系点,则可从物体运动的速度、位移、时间、加速度的瞬态改变等方面去寻找。(文/王尚,微信teacherws,交流学习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参考文献:重力加速度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80426.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