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很努力成绩却没有提高?
2016.06.06 23: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家长:我家孩子在重点高中里读高三。
高三的这一年可真忙,孩子确实在内心里重视学了,每天回家就是做作业,学得很晚,可以说11点之前都没有睡过。
尽管这样努力、辛苦,物理题也做了很多,可是考试成绩提高的并不是很理想,比班里的平均分略高。
是不是到了高三同学们都这么用功呢?
希望高中物理网的老师们能给我们提一些建议。
崔强:感谢您对我们的信赖。我的建议是:
(1)做作业限定时间,提高速度。很多学生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导致到了考场,速度提不起来,试卷自然也做不完。
很多学生平时不注重提高解题速度,明明这道题五分钟就能做完,总习惯做十分钟,遇到特别难的题,时间时无穷大,养成这样的习惯,到了考场上,看到题量很大,再想做快点,提高速度就晚了。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遇到错题太正常了,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同学们应该把错题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把题意读明白,这是解题的前提,这一步很基础,也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
审题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撮而就,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的积累;而且,这个过程没有人来“监管”你,只能靠咱们在课下做题中的自我约束。
(4)选一本好的辅导书。我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主编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这本书配套两张光盘,所有题都有视频讲解,帮助孩子快速提高考分。书中所有的题都是精选题,哪道题有疑问就看该题对应的视频,及时把问题搞清楚、解决掉;这是国内任何其他辅导书都不具备的。另外,这本书中的每道题都穿针引线,与其他题紧密相连,帮助同学探索命题规律和解题思路。比如,你的第一百题不会做,通过看视频会做了,其实距离真正掌握这道题还很远;在视频解析中王尚老师会帮你分析这道题不会做的原因,还会推荐你重点去看这本书同样考点或解题方法的第七十题和第八十一题,帮你进一步巩固所学。当你把第七十题和第八十一题彻底搞明白的时候,再回过头来看第一百题,对这道题的考点理解与解题思路才会更到位。这本书推崇的是自诊断的学习过程,即通过自己做题自我诊断找出知识漏洞,发现学习问题,再通过看详细的视频讲解与类似题的演练,将落下的知识点理清楚夯实牢。
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王尚《物理自诊断学习》各大书店有售,大家也可以登录高中物理网购买。
高中物理网官方网站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