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何青春期的男孩更应该锻炼?
2016.06.01 19: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毫无疑问,处于青春期的男孩的大脑和女孩是不同的。
男孩的睾丸激素在中学和高中期间达到很高的水平。处于青春期的男孩每天通过大脑接受5—7次该种激素的刺激。
睾丸激素可以提高男孩空间运动知觉的发育和右侧大脑中心的应用。对比来看,男孩拥有的睾丸激素比女孩高20倍。
此时女孩的荷尔蒙雌性激素和后叶催产素正不断提高左额叶的语言发展,而男孩荷尔蒙正推动男性大脑的攻击性行为、空间—机械和肌肉运动知觉的身体体验。
家长不了解,在这个时期的男孩子,应该多进行体育锻炼,让男孩有机会发泄掉由于荷尔蒙激素给他带来的烦躁。
哈佛医学院教授约翰.J.莱特伊说:“体育锻炼本身不能使你更聪明,但它能是使你的大脑处于最有利于学习的状态。”
所以说,将体育锻炼与学习结合在一起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天到晚闭门苦读,不是良策,不要死读书,而忽视了身体健康。
大脑仿佛一部复杂的机器,但不是一种恒动的机器,是人体中最高级的记录器官,对各种刺激非常敏锐和脆弱。高中学习压力大,同学们学习工作时间长了,其结果会使大脑血管压务增大,再现保护性意识(暂时性疲劳),在生理上引起头昏、眼花、脑胀、反应迟纯,在心理上表现不集中,思维缓慢,反应力降低,还情绪暴动、忧虑、厌烦、疲倦等。
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学习,不但毫无效果,久而久之,还会使大脑和意志失调,造成神经衰弱,不但影响智力发育,而且更重要的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当疲劳出现时,若能进行一些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加快血液循环,供给大脑充分的养料,合成蛋白质加快,使大脑抑制与兴奋、功能的相互转换,疲劳就很快消失。
总之,在课余时间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让大脑处于兴奋状态,精力充沛,学习效率明显提高。
http://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