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国高考改革应该这么改
2016.05.31 20: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谈及高考改革时,很多伪专家建议只考语、数、外,堂而皇之的说美国是这么考的。

这些专家,大多都没有真正研究过美国高考。他们有一部分人甚至不知道美国的SAT还包括SAT2。

SAT2是什么?

​SAT2是SAT subject test的通常说法(学能倾向测验),SAT2考试有别于SAT1,它是一种专项考试,考察学生某一科目的能力,故又被称为SAT SUBJECT TESTS。

目前SAT2分为数学、科学、语言、英语、历史与社会科学五大类。其中数学类有数学一和数学二两门,科学类有物理、化学、生物三门,语言类有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中文、日语、韩语、希伯莱语、拉丁语等十二门,英语类只有英语文学一门;历史与社会科学类有美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两门。以上加起来共计二十门考试。

当然,SAT2是不必全考的。美国教育也非常注重学以致用。

大多数的美国名校,要求学生提供SAT2的成绩,一般是需要两门或三门。

在需要SAT2成绩的学校中,对具体科目的要求又不尽相同,有的学校没有规定科目,有的则给出了相当程度的指定,如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就要求所有申请者必须提供SAT2的数学2和科学类中的一门(即物理或化学或生物)成绩。

简单结论:美国的高考语数外是要考的,可还需要根据大学的具体专业来考其他科。

不考虑学生的未来发展,以及高校的人才能力需求,不懂装懂,盲目的瞎提减小考试科目的建议,真是可恨可气。

我们不妨想一想:没有学过高中物理受力分析和牛顿运动定律的学生,到大学里学习建筑学,设计的房子您敢住吗?学习机械,设计的动车,您敢坐吗?学习军事,设计的坦克、战斗机,能打胜仗吗?

中国的国情与美欧不能比,天真地希望依赖孩子们自己的兴趣,让孩子们学是不管用的。改革了三十多年,高考到现在,还不是一样的应试?谁考前不突击学习?

要具备设计飞机、大炮的基础知识,需要学习物理,还是需要高考这样的有效指挥棒(物理算高考分数),大家才认真对待。

另外,中国的好的大学太少,考生太多,而且大多是独生子,家长都希望孩子进好的大学深造。可是,这并不是高考改革减少考试科目就能够改变的问题。

西方的大学大多都有几百年的历史,而我们的国家两百年前还是大清王朝。教育的发展需要沉积,并不能像盖高楼那样去模仿,不能盲目的“跨越式”发展。

如何进行高考改革?

如何进行高考改革?这个问题看似复杂,其实笔者看来也很简单。王尚的建议是去问大学的教授。因为咱们的高考,说过来说过去就是在为他们输送人才。

问哪些教授呢?很简单的问题,把国内大学所有专业最知名的教授请过来,问问他们需不需学生在中学学习物理wuli.in、化学、生物以及其他科目。

高考改革大家都在谈,都在论,缺乏实际的执行。怎么去执行呢?第一步,就是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认认真真地做一个统计,看看各个学科专家,针对本专业的要求科目百分比,你就知道答案了。

如此简单的事情,如此好的解决办法。却没有官方的人站出来做调研问卷,让人叹息!

这篇文章,仅谈了一下高考改革科目的问题,对高考其他领域的改革希望也能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抬头看天,滔滔阔论,并不能说明你伟大。

低头认真做事,服务老百姓,才是人民的好公仆。(文/王尚)

文章首发地址高中物理网

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