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叔叔王尚给你的回信: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的顺序浅谈
2011.12.08 22: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一大早起来,我打开电脑,发现有一封奇怪的邮件:标题竟然是“物理叔叔收”。一位署名“小Y头”的高一小姑娘给我发了一封邮件,问我画受力图时候,如何确定受力分析的顺序。
先撇开这个话题,说说老师这个职业的称呼。“老师”这个职业很特殊,只有这么一个称呼,而且不论老幼尊卑,都要称呼对方为“X老师”。医院里的工作人员我们可以称“大夫”“医生”“医师”“护士”等等。可学校里面,老师这个称呼,却只有一个;另一个同义词是“教师”,都是用于书面语,比如教师节。我还没有听到任何人称呼我为“王尚教师”。所以,这个高一的小丫头上来就来一个“物理叔叔”进行“称呼”,确实让我感觉到一丝亲切。这种亲切,貌似是吃惯了大鱼大肉,忽然有一天,悄悄溜到农田里,趁人不注意,拔了一根胡萝卜大口开吃的感觉。我也不得不感慨,现在的90后,思维确实很活跃,他们的做法,绝对不拘一格。

好了,我们言归正传,来说说画受力图时候进行的受力分析顺序。一般来说,高中物理的受力分析就是指画受力图。

首先我们要明确研究的对象:在进行受力分析时,研究对象可以是某一个物体,也可以是刚性连接(保持相对静止)的若干个物体。在解决比较复杂的问题时,灵活地选取研究对象可以使问题简洁地得到解决。通常的物理题目,我们优先选择对整体进行受力分析

你问的问题:受力分析顺序如何判定?我想,每一位物理老师都有自己的习惯。我个人的做题习惯是这样的:

1找场力

什么是场力呢?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但站在高中物理学习上,你可以认为场力就是能以不接触形式存在于两个物体间的力。高中物理中的场力有:重力(包括万有引力)、电场力(库仑力与匀强电场中的力)、磁场力(洛伦兹力与安培力);这些你后面的物理课本都会讲到。

2找接触力

王尚叔叔提醒你:接触力中必须先找弹力(宏观的弹力),后找摩擦力(只有在有弹力的接触面之间才可能有摩擦力)。【参考:摩擦力的分类与大小

从力的接触与否分类来说,高中物理只有这两种力。另外,在受力分析时,需要力的合成与分解时,必须正确画出相应的平行四边形或三角形(注意实线、虚线和箭头这些细节)或者建立直角坐标系来分解求解。最后祝愿丫头物理学习进步!(喜欢王尚博客可以收藏或微博分享,请不要随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