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电磁学如何学好?
2016.05.24 22: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家长:物理网老师您好,我向您咨询我家孩子现在的学习问题:孩子在读高二,目前物理学的很不好。
主要的学习问题,开家长会时,老师说内容掌握的不扎实。老师说孩子很机灵,是属于很快就能学会,可是学过不注重复习,致使忘的很快。
还有,就是学过的内容,在考试中不能灵活运用起来得分。
近期孩子考试卷子里很多类似的题,老师说在前期的作业中出现过,可是还是有各种形式的错误出现。
高二电磁部分内容多,也是难点,在高考中也是重头戏,如何才能把学过内容掌握牢?
齐龙:感谢您对高中物理网的信赖,您对孩子的学习问题描述的也很具体,希望我下面的学习建议能帮到您和您的孩子。
(1)首先不能犯懒,要多动笔,把要点记录下来。
课堂笔记我不建议多记,不过老师讲课中强调的重点,或者解题关键点,有必要记下来,不要觉得自己记住了,没多久就会忘。学物理要勤快,不要偷懒。正如老师提到的,孩子很机灵,是属于很快就能学会,可是学过不注重复习,致使忘的很快。学过的内容,在考试中不能灵活运用起来得分。在课堂上记下要点,再结合课后复习,通过做习题将知识点融会贯通。
(2)其次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
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不知道选择那个公式,解决这类问题,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wuli.in
(3)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内容。
很多学生抱怨物理抽象,难记住,究其主要原因,还是你没有及时拿出时间来复习。笔者向大家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里面有近四百多个常考知识点的问题和答案。提问的都是非重要的物理考点、公式,以及使用这个公式的前提条件和注意事项,等等,非常详细,问题都是随机出现的。同学们现在就可搜索物理自诊断系统王尚老师,利用这些物理问答给自己做个诊断,看看这些必考的内容掌握住了多少。这些物理问答是随机出现的,没有规律性,对大家前一阶段的内容复习非常有帮助。利用放学回家的时间,中午吃饭的时间,睡觉前,上厕所的时间,都可以打开手机去复习5个考点,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去认真地坚持一段时间,你的物理水平就会提高一个台阶,考试分数也会极大程度提高。家长们也想帮助孩子学习,不过,自己的中学学过的这些内容自己早忘了。家长们完全也可以利用这套物理问答系统(自诊断系统),在与孩子一起吃饭的时候,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在睡觉前……在任意的时间里,提问孩子这些物理问题,帮助孩子回顾必考点;问题的答案就在后面。对高三学生而言,早上看5个随机物理问答,晚上洗漱前再看5个问答,每天搞定10个考点,只需100天,就能够帮你把整个物理过完一遍。这套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里面的问题,都是王尚十余年物理教学经验的精华,是物理试卷考察最多的知识点。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
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
文/齐龙,高中物理网实验组组长。转载本文需注明首发地址高中物理网:
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