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怎么学?
2016.05.20 11: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家长:高中物理网编辑您好。
我向您咨询我家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孩子是女孩,就要上高二了。步入高中后孩子的物理成绩一直下滑,我和孩子也都百思不得其解。
他们学校是市重点,学习压力很大,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比比皆是。目前学校在学习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部分内容我女儿总是感觉学不会,理解不了,学了就容易忘,一直被人牵着鼻子走。
另外,我家孩子的中考成绩非常好,对物理也很感兴趣,孩子也属于认真用功的学生。
孩子说课堂上都能听懂,课下作业基本上也都能独立完成,可是到了考场上遇到问题,自己就是不会下手做。
学校物理老师也说,孩子确实用功,作业也很认真,就是在知识的灵活运用上做的不好,考试时很多不应该的丢分。
孩子初中物理一直都是班里前五名,根本没有担心过物理学习,现在她这样,我很着急,希望您能指点迷津。
齐龙:感谢您对高中物理网的信赖,您对孩子的学习问题描述的也很具体,希望我下面的学习建议能帮到您和您的孩子。光学和原子物理学是高中物理最抽象的部分,我们讲解的内容在生活中看不到摸不着,属于科学前沿,这部分的确不好理解。下面的这些建议,不仅仅针对的是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的学习。
(1)重视基础知识的巩固。
课堂听懂了,不代表内容就学透学明白了,课下还需要进一步的巩固。课堂老师说的“在知识的灵活运用上做的不好”,我也很赞同。很多学生其实是知识理解的不到位,考试的时候遇到具体的问题不会做了。在物理考试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定理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此外,我还建议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
(2)利用琐碎的时间来复习考点。
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wuli.in。物理知识点特别多,彼此交叉联系,也容易忘,要想彻底吸收,就要多看,常看,同学们要善于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笔者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里面全是一些常考点的物理考点的问答,提问的都是核心考点,都是同学们必须记住的内容、公式,以及使用这个公式的前提条件和注意事项,等等,非常详细。同学们现在就可以搜索王尚物理自诊断系统,去给自己做个诊断,看看这些内容有多少掌握住了。文章都是随机出现的,对同学们前期知识的复习非常有帮助。能利用起来放学回家在公交车上的时间,中午吃饭的时间,睡觉前,上厕所的时间,都可以打开手机复习5个考点,把琐碎的时间有效地利用起来。去认真地坚持一段时间,你的物理成绩就会提高一个台阶。物理自诊断系统不占用你课堂和课下做作业的时间,请同学们牢记:利用课外琐碎的时间去复习这些知识点,养成经常复习,不断对前期学过内容进行查漏补缺的好习惯。
家长朋友们都想着帮孩子学习,却爱莫能助:咱们的中学学过的这些内容自己早忘了。家长们完全也可以利用这套系统,坚持一段时间,你的物理水平就会提高一个台阶。它不占用你课堂和课下做作业的时间,务必记住,利用课外琐碎的时间去复习这些知识点,养成经常复习的好习惯。家长们都想着帮孩子学习,可自己的中学学过的这些内容自己早忘了。那么也能够借助于这套系统,在孩子吃饭的时候,在送孩子的路上,在睡觉前的几分钟……提问孩子问题,帮孩子回想考点;所有问题的标准答案就在后面。对高考生而言,每天只需十分钟的复习时间,且都是一些琐碎可以利用的时间,比如,早上起来先看5个随机物理问题,晚上睡觉前看5个知识点问答,每天消化10个考点,3个月多一点,就能够帮你把整个物理全部过一遍。这些物理知识点的问答,都是王尚老师教学经验的精华,是物理试卷考察最多的知识点。
(3)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
它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下来,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
文/齐龙,高中物理网实验组组长。转载本文需注明首发地址高中物理网:
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