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考的学霸到了高中跟不上了
2016.05.18 22: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齐龙

学生家长:我家孩子是女孩,初中孩子是班里的尖子生,物理是她的优势科目,中考物理孩子也接近满分。
孩子考入的是市重点,班里周围同学都是学霸,学习竞争太大了。目前,我家孩子物理成绩很不好。
上学期的物理就学的很不好,也总是考不好。这个学期还是学力学,一周前,天体这部分的模块考试,孩子物理竟然不及格,从初中学物理以来,这还是第一次,我都蒙了。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家女儿还会有不及格的时候。
我也和孩子交流了。孩子总体感觉,高中的知识深,公式多,老师讲的例题能听懂,课下做题有些吃力,考场上脑子里比较空白。就是觉得,有很多的东西憋在脑子里,用不出来。
此外,就是做题慢,步骤书写慢。每逢大型考试,她的卷子总是做不完,特别是最后的解答题。当然,客观因素就是他们学校的解答题特别多,每次考试都有四五道,大部分的学生都做不完;可毕竟这次考试有考98分的啊。我很着急,所以才想高中物理网咨询。现在孩子才高一,学习压力就这么大,以后可怎么办啊。
孩子其实还是很用工夫的,是听话的乖乖女。可能是方法不对吧,请您根据我家孩子的学习情况,给我们一些建议吧,谢谢。
齐龙:感谢您对我们高中物理网的信赖,希望下面的建议能够帮到您家的孩子。
(1)目前是高一下学期期中之后了,学校的学习内容是:天体运动,机械能,动能定理,这部分的内容都是整个高中物理最难的,学好要多下些功夫。您家女儿是市重点高中,课堂讲授的题的难度,以及考试卷子的难度,应该比普通学校要难。物理网的第一个建议是,考场上遇到难题要多去尝试。考场上,你遇到了一道难题,班里物理高手也是如此。为什么他能做出来?或者能够拿到一些分数?他努力尝试了,认真的画了受力图,而你在内心选择逃避。
两军对垒勇者胜,考场上也是如此。难题对谁都是难,关键看态度。
另外,就是考试时要把遇到的问题,和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典型例题结合起来。这道题确实很难,可是类似的问题老师有没有讲过呢?
比如,这道题的第二问,是不是和老师上周三讲解的那道题有些类似,那道题老师是怎么列方程的?
(2)重视教材学习,将基础知识打牢固。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要在课下下点功夫去梳理。当然了,这些内容课堂老师也会提醒,一点要重视起来。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天体运动万有引力与重力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大家可以查看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里面有好多常考点都做了系统的梳理。
(3)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就像您女儿说的,“老师讲的例题能听懂,课下做题有些吃力,考场上脑子里比较空白。”其实还是课堂内容在课下没有及时复习,没有去再次消化。课堂听得懂,并不代表就学会了,学透了。
(4)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文/齐龙,高中物理网实验组组长)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