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科学地分析一道错题?
2016.05.13 12: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尚)从哪些地方下手科学分析错题?如何科学地分析一道错题?笔者以物理学科为案例进行解析。
物理考试
学生家长:王尚老师您好。看了您的很多文章,很接地气,把很多物理学习的问题说的通俗易懂,我真的受益匪浅。
我家是男孩,挺聪明的,目前他有一个学习问题,就是不重视错题,同一类的问题总是一错再错。
最近的两次月考,孩子这个问题特别严重;他们班主任(物理老师)也专门给我打了电话说这个问题。
我家孩子对物理还是比较感兴趣和有天赋的,他喜欢研究难题,考试时往往是压轴的难题都能解出来,一些简答题却总是因各种低级失误失误,而且这些题往往还是原来错题的变形。真愁人啊。
前些天期中考试后,开家长会,班主任也点了我家孩子的名,说是“平时耍小聪明,考试犯大糊涂”。
家长会上老师以我家孩子为典型案例,特别强调所有同学要重视错题,把错因吃透,尽量避免类似错误一错再错。
孩子也认识到了错题梳理的重要性。
我想问的是,从哪些方面来分析错题呢?请您具体谈一谈,谢谢。渴盼王尚老师的回复。
王尚:通过错题来吸取考试教训,进一步巩固和强化课堂所学知识点,是学习的一个捷径。
错题的科学分析与消化环节,高中生普遍重视不足。从笔者教学来看,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心态上,一方面是执行力上。
比如,不满足机械能守恒的前提,在考场上却使用了。
学生给出的错题理由就是:没认真看清题意。
王尚认为这是很片面的不成立的借口,说明学生在内心对这道题根本没有引起重视,即对待错题,心态并没有摆正。
如果这个借口成立,那么所有科目的所有试卷丢分,都可以归纳为这个借口:没认真看清题意。
机械能守恒定律在使用前,一定要注意是否满足使用前提(另外,还需注意规定零势能面)。
如何科学地分析一道物理错题呢?笔者建议从如下几个方面展开:
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什么?
题干中有哪些明显的条件,有哪些比较隐晦的条件或暗示?(比如,碰撞暗示的就是动量守恒成立)
题意中有哪些典型的陷阱?类似的陷阱是否在其他题中出现过?
这道题主要研究对象的运动情况是怎么样的?
主要研究对象的受力分析如何?在考场上,自己是不是认真的画出了受力图。
有哪些必须考虑的临界条件?
这道题用到了哪些数学运算方法?
这道题还有其他的解法吗?最简单的解法是哪种?
最好还是把一套卷子所有的考题整理在一张A4纸上,便于后期查看。错题模板大家可以到这里下载
http://gaozhongwuli.com/500
提醒一句,同学们考试前看看前三次考试的错题和丢分点,对接下来的考试是特别有帮助的。
一道错题的分析,认真做到这些就足够了。(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