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学霸不会告诉你的秘密(连载2)
2016.05.10 20: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原创/王尚)学霸不会告诉你的秘密:学霸们的记忆力为啥比你好?
高中内容多,学校教学进度非常快,学起来“丢东忘西”也就在所难免了。
同学们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在应对新知识学习和学校布置的作业,哪有足够的时间去复习呢?
笔者与高中生们交谈的时候,孩子们也总是说:
课堂上讲解的我的确是听懂了,课下作业也是我自己独立完成的,可是没有时间去复习,掌握的不够扎实,到了考场上就蒙了;很多应该会做的题做不出来,而且犯各种不应该的错误。
在高中的求学阶段,这是一个非常非常普遍的现象。
那对比来看,学霸们是怎样把知识都记住的呢?很多学霸是自私的,为了减少竞争,他们是不乐意告诉你的。
要知道,学霸们和我们一样,是跟着同一老师上课,做同样的作业和试卷。为什么他们记得牢、考得好呢?
从大脑记忆的工作原理来看,所有人会把前期学过的内容淡忘。不过对记忆的重视程度不一样,导致不同的人最终记忆效果截然不同。
也就是说,那些成绩好的学生,之所以记得好,并不是他们记忆力比你强,而是他们重视复习,重视强化记忆。
因此把知识记住道理是很简单的,就是在就要忘掉之前,及时去做了复习,不断地强化印象。
对高中生而言,有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防忘本”来帮助自己把学过的考点彻底吸收。
顺带说一句,这个防忘本最好是小巧一点的,便于携带,切记任何时候都放在身上。
王尚还建议同学们做到随时记,随时看,甚至连公交站牌上、写字楼logo上的英语单词都应该记下。总之,一有空余时间就拿出来看看,做到温故知新。
容易忘的东西,想记牢固,没有什么好的窍门,就是常看,常想。看的多了,才能记住,才能夯实牢。
大家不妨想一想,乘法口诀你能忘得了吗?为什么呢?就是经常看,经常练,你做梦的时候都不会背错。物理知识要是能够达到背乘法口诀的状态,你的物理还担心学不好?
道理,其实同学们都懂,家长们也都明白,可是大部分的学生和家长们都并没有去主动且积极地创造这样增强记忆力的机会。
你是过目不忘的学生吗?好,你不是,那么你有这样随身携带的“防忘本”吗?
高中物理都有哪些必考点要记录在防忘本上?王尚目前就在整理,打算整理200个常考问题和答案。当然是免费的啦,到时候分享给大家。
其实,学霸?们的学习方法,并没有多么的神秘,并不是那种武林秘籍,你看上一眼就天下无敌了。
学霸们最值得大家学习的,是其强大的自制力与执行力。
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我想,只有1%不到的人会立刻着手做个防忘本。(文/王尚)
王尚微信teacherws,交流物理学习问题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文章原创,转载本文必须注明首发地址
http://gaozhongwuli.com/zt/xueba/480554.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