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从地面跳起过程地面做功吗?
2016.05.06 21: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地面支持力不做功。从做功的定义来看,功的定义式W=Fs,做功首先要有外力,其次必须在外力上有位移。地面对人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上的积累,离地后支持力为零,因此这个过程不做功。遇到类似的生产和生活中尝试的判定问题,同学们一定要从最基本的概念入手。
问:振动都是简谐振动吗?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满足方程F=-kx,其中,F是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简谐振动能量不会减小,常见的简谐振动就是单摆和弹簧振子。
问:受力分析基本步骤?
答:首先,明确研究对象,将其隔离出来。其次,认真分析物体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会受到几个弹力(支持力与压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最后,画出物体的受力图。同学们应注意,只需分析所研究对象所受的外力,不要画这个物体对外界的力,那是画蛇添足。

中学生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导致其自身的重力,只有一部分充当了小车的合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平抛运动如何下手分析?
答:平抛运动可视为以下两个运动的合运动:(1)物体在水平方向上不受外力,由于惯性而做初速度不变的匀速直线运动;(2)物体在竖直方向上初速度为零,只在重力作用而做自由落体运动。这两个分运动相互独立,同时进行,一般都是将平抛分解为这两种运动进行分析。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