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学霸不会告诉你的秘密(连载1)
2016.04.25 11: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尚)学霸课下学习的秘籍:学以致用。
这里的学以致用,指的是学到的东西要利用在考试中,帮自己考出高分。听老师讲任何一道题,课下自己做任何一道题,都要做到对自己的考试成绩有帮助。
可惜的是,这么简单道理,高中生们也都懂,却不去执行。
还是以高三的学生来举例子吧。
如果你是高三的学生,那么距离高考只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如果有心把自己曾经做过的试卷、作业、资料等拿过来看看,一定会发现重复了大量同样的内容,还有些作业(或考试)甚至是课堂讲过的原题。
可是这些内容,你都掌握住了吗?别说高一高二的,就说步入高三这九个月所有做过的试卷和作业?王尚从老师的角度告诉家长们,能掌握住80%就是非常非常乐观的了。
家长们不信?那么今天晚上,您就可以把压在孩子写字台最下面的那张卷子中最后的几道错题找出来,再给您孩子做做,你就信我说的了。
王尚想说的是,我们的孩子做了太多的无用功,学了忘,忘了学。结果就是,孩子学得很累,却总是考不好。
对高三的孩子来说,只有一个多月的复习时间了,可班里还有一些学生将自己特别有限、宝贵的精力和时间放到无限大的题海中。
从做题的时间上看,花费了大量的时间。
从做题的数量上看,不比任何的学霸做题少。
可惜的是,到底有多少是学以致用的?
即,所有做过的题,到底有多少真正扎扎实实学清楚,学透彻了。在考场上,遇见了一道物理题,自己能马上想起来原来老师讲过的类似的题,自己课下独立做过的类似的题,甚至是能想到原来做题中出现的错误?更甚至是这类问题的常见陷阱?
你觉得做到是不可能的?王尚很认真的告诉你,所有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他们都有这样的能力。可惜,这样的能力你看不到,如果你没看到这篇文章,这一辈子都不会知道。
有些学霸确实很自私,不乐意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出来,以免给自己引起竞争。
从物理这科来看,很多学生很费力学,成绩却没有什么提高,是因为学不致用。
学东西仅靠死记硬背,不理解其中的含义,同时也没有将自己学到的内容与实际运用结合起来。
王尚可以告诉家长们,近几年北京和各地的高考,很少再去考查那些要学生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而是大部分考题都集中在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上。
如果我们学过的知识,不能在脑海中体系化,仅靠死记硬背的话,即便你能对考点倒背如流,考试分数可能依旧不理想。
我们在物理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这道题到底是用机械能守恒,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还是使用牛顿第二定律与直线运动的公式;当然,我们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不知道到底该如何下手,用哪个公式。严谨来说,在考试上想考高分,并不能在考场上去反思这些问题;考场上是不会给你这些时间的。那该怎么办呢?就是课下理清考点使用上的差异与联系,抓住知识点的本质,找出命题的规律,提炼出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与解题思路。很多家长们可能非常希望得到一本书,到底哪里有整理好的这些内容呢?王尚在写一本物理自诊断学习的书,就是想把这些内容都梳理好,节省高中生们极为宝贵的时间。
如何才能把所有做过的题真正扎扎实实学清楚,学透彻了?
如何在考场上,遇见了一道物理题,能不由自主地想起来老师曾讲过的类似题?
如何在考场上,遇见了一道物理题,能不由自主地想起来课下曾独立做过的类似题?
如何在考场上,遇见了一道物理题,能不由自主地想起来曾在类似问题上犯过的错误?
如何在考场上,遇见了一道物理题,能不由自主地想起来这类问题的常见陷阱?
我们的多少努力是有用功呢?是学以致用的呢?是对我们考试有帮助的呢?
试想一下,昨天课堂上老师讲过的多少题,能够让你在一个月后的考试中记忆犹新?
试想一下,前天课堂上老师讲过的多少题,能够让你在一个月后的考试中记忆犹新?
试想一下,这一周课堂上老师讲过的多少题,能够让你在一个月后的考试中记忆犹新?
试想一下,这半年来课堂上老师讲过的多少题,能够让你在一个月后的考试中记忆犹新?
推荐:学霸课下如何科学分配学时间
文/王尚,文章首发地址高中物理网
http://gaozhongwuli.com/zt/xueba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