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学生学习上的伪勤奋
2016.04.23 12: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伪勤奋就是靠虚假的努力安慰自己,让自己产生勤奋的表象。喜欢和他人或者自己讲自己多么努力,获得心灵的慰藉,同时也让周围的人感觉自己很努力,但长期坚持下去,就是事倍功半没有见到什么效果,付出和收获严重不成正比。为什么会出现伪勤奋?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学生总是处于一种绷紧了弦的状态,于是会有很多孩子早起晚睡,做大量的习题却不知道总结,片面追求数量而忘了做题的初衷。潜意识里认为如果自己不勤奋,肯定学不好。
解决办法:这 是一种带有原始上进心态的勤奋,只需要调整方法,步步为营,扎扎实实,便会成为真勤奋。首先可以把每一套自己做过的题全部学会,碰见不会就问同学、问老 师,不留任何漏洞。做过的错题经常翻看、总结,加深印象。不久之后,你将发现自己是一个知识体系极其完善的”独孤求败”。
问题:有孩子为了不被老师家长认为自己懒惰,或者被人认为是坏学生,每天假装作很努力学习,熬夜又早起,就是为了和同学家长讲起来时能有证据证明自己很勤奋,获得家长或者老师的表扬。但不管自己的身体是否吃得消,知识点是否已经掌握。
解决办法:适 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如果熬夜学习不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当然可以适当晚点睡觉,但如果导致第二天颓靡就没必要了,与其给人营造一种勤奋学习的状态来欺 骗别人折磨自己,还不如对自己诚实一点。如果不懂得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习题做得再多也没有用,倒不如精做习题,举一反三,没必要以做题量来安慰自己,忽 悠别人。
问题: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解决办法:充分利用所有能利用的时间,特别是零碎的时间。
零碎时间看似很少,利用价值很小,可是聚沙成塔,将零星时间最大化起来,导致学习时间出现巨大的差异。
在原来的文章中总是提到睡前的三分钟看看英语588.es单词,上课前的一分钟快速预习下所学的内容,排队打饭的时候脑海中过一遍课堂例题,等等。时间是挤出来的,学霸们都在用力挤,你不挤,当然会比别人落后。
对学霸们而言,利用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一种习惯,很自然的,或许他都不认为这是什么学习方法。因此在分享经验的时候,很少有高考状元们提到这件事儿,可是对大部分的中等生而言,这个学习方法太有效果了。
物理网wuli.in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