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霸孩子课下如何安排学习时间?
2016.04.21 15: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尚)笔者原来发表文章,认为拉开学生们差距的并不是课堂,而是课下,得到众多家长与教师们的一致认可。
毫无疑问,学霸们课下的学习效率高,时间安排合理、科学。
那么具体而言,学霸在课下是怎么有效利用时间的?
虽然各个学霸的时间安排不尽相同,不过也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笔者结合教学中的几位学霸亲身经历,向家长们与中学生们简要做个分享,希望能够帮大家更科学的利用好课外时间。王尚更希望家长朋友们与中学生们能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灵活借鉴,而不要一味仿效。
(1)以具体学习内容为时间安排的前提,科学划分时间。
如何结合课后作业来合理分配时间,我不想多说。这是因为高中生们都有这个能力。在教学中笔者感到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同学并不去认真对待,不舍得花上五分钟去合理安排。在王尚前期的文章中介绍过,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大家都懂,可是真正去执行的,永远是少数,当然这些人往往也是班里的精英。
反观班里的学霸们,或许时间安排没落实到一张纸上,可在他们心里有一个清晰的时间表。
刚回到家,开始写作业前,在他们的脑海中是这样的:8点半前把数学题做完,9点前做完化学作业有时间需要再看一遍物理wuli.in课堂笔记,10点半前做完语文阅读的作业,11点后背一遍这周学过的单词……
(2)充分利用所有能利用的时间,特别是零碎的时间。
零碎时间看似很少,利用价值很小,可是聚沙成塔,将零星时间最大化起来,导致学习时间出现巨大的差异。
在王尚原来的文章中总是提到睡前的三分钟看看单词,上课前的一分钟快速预习下所学的内容,排队打饭的时候脑海中过一遍课堂例题,等等。时间是挤出来的,学霸们都在用力挤,你不挤,当然会比别人落后。
对学霸们而言,利用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一种习惯,很自然的,或许他都不认为这是什么学习方法。因此在分享经验的时候,很少有高考状元们提到这件事儿,可是对大部分的中等生而言,这个学习方法太有效果了。
(3)执行胜于计划。
分享一件小事儿。就在上周某天,有学生家长加了我的微信teacherws,跟我聊了很多,说晚上让孩子和我好好交流下,咨询一些选择题的解法与技巧。可一直等到现在,家长还没有信儿。规划的是很好,可惜没有去执行,家长可能晚上就忘了这回事儿了,结果就是于事无补。如果换做是我的话,我就立刻在手机上给自己定一个晚上的闹钟,到时候提醒我这件事儿。可惜这位家长没有去执行588.es。
我举得例子是家长,类似的事儿,学生们就更多了。
老师们课堂结束后提醒大家去翻看某书某题,真正能做到的有几个?学霸们可能赶紧记到一张纸上,提醒自己千万别忘了这件事儿;而那些总是感慨,且搞不明白为何学霸们比自己学习好的同学,在那里发愣呢。
家长们距离校园太久远了,告诉你们,这就是课堂上经常发生的事儿。
我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家长,不仅仅为孩子提供后勤服务,更应该在为人处世上做孩子的榜样,即,言必信行必果的榜样。学习上最忌讳说大话,说空话,最欠缺的是马上去执行,不是明天,也不是晚上,而是现在。有人在微信teacherws上问我,距离高考只有几十天了,实验题总是扣分严重,怎么办?我给他说了四个方法,其中一个方法是自己赶紧去整理下最近做过的最典型的十道错题。学生也很兴奋,觉得方法很好,如果努力自己高考实验这部分应该能提不少分。第二天问他,整理了吗?他说没时间。后面,就没有下文了。
我相信十个家长有八个今天晚上想把这篇文章给孩子看看,而真正晚上还记得这件事的,可能连一个都没有了。
如果是我的话,可能还是赶紧拿出手机上一个闹钟,或者立刻把这篇文章分享到朋友圈让孩子看到。
日常的学习习惯很重要,考试成绩都是平时学习的表现。在上篇文章中我提到过这样一句话:
作为老师,我总是能在考前预测出班里哪个学生会在考试中发挥出色。看似很有玄机,不过从一个执教多年物理老师的角度来看,就是因为平时他比周围的同学更努力,方法更科学。的确,仅此而已。(文/王尚)
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微信teacherws,交流物理学习,有问必答知无不言。转载本文,注明首发地址高中物理网
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