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霸们课下如何安排时间?
2016.04.20 16: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尚)学霸们的学习效率都很高,课下的时间安排合理、科学。学霸课下是怎么有效利用时间的?虽然各个学霸的时间安排不尽相同,不过也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
(1)以具体学习内容为时间安排的前提,科学划分时间。
合理的安排时间,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基础。课堂内容有主次、详略、难易之分,因此在安排的学习时间上要根据学习内容合理地安排时间,才不致使时间浪费。如何分配时间,高中生都有这个能力,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不去认真对待,不舍得花上五分钟去分析、去分配。
反观学霸们,哪怕时间安排不是落实到一张纸上,在心里有一个清晰的时间表。刚回到家,开始写作业前,在他们的脑海中是这样的:8点半前把数学题做完,9点前做化学作业并看一遍物理笔记,10点半前做完语文阅读的作业,11点后背一遍这周学过的单词。
学习上要分清楚层次,重点内容重点对待。每个章节一定要搞明白这个模块的知识框架,就像大树的一样,这里是枝,这里是叶,这里是根;当然,重点的内容一定要投入更多的时间,扎扎实实掌握住。
(2)充分利用零星时间。
零星时间看似很少,利用价值很小,可是聚沙成塔,将零星时间最大化起来,导致学习时间出现巨大的差异。在王尚原来的文章中总是提到睡前的三分钟看看单词,上课前的一分钟快速预习下所学的内容,排队打饭的时候脑海中过一遍课堂例题,等等,时间是挤出来的。对学霸们而言,这是一种习惯,很自然的。不过,学霸们是不会告诉你这些的。
(3)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注重锻炼身体。
一天的时间里,人的精力不可能地始终都保持同样的旺盛。根据自己的特点,分出轻重缓急,合理分配时间,可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比如,同学们刚回家到吃饭前这段时间,可能会比较累,就应该以看课堂笔记为主。而吃晚饭休息一会儿后,精力开始恢复,就是做数理化题的黄金时间了。而睡觉前的几分钟,王尚建议大家用来记忆一些单词。上学路远的同学,路上可以用来阅读英文小说。
一些学生向笔者抱怨:我做作业总是走神,作业做着做着就想其他的事儿了,王尚老师该怎么办啊。一个非常好的建议便是,做作业限定自己的解答时间,比如,今天的物理作业,要在九点到九点半前做完。你可以放一块表在旁边,督促自己,给自己制造一种紧张的氛围,来提高解题速度;我给很多学生这样的建议,他们都感觉很好。不少学生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习惯成自然,导致到了考试时物理wuli.in试卷做不完。
学习上要注意劳逸结合,重视锻炼,这也是保证时间利用效率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会休息,善于调节的同学才能更好的利用时间。
日常的学习习惯很重要,考试成绩都是平时学习的表现。在课下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培养习惯,改进学习方法。(文/王尚)
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微信teacherws,交流物理学习,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转载本文,注明首发地址高中物理网
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