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邮件咨询的物理问题及我们的回复
2016.04.19 13: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来信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功夫下的不够,学习方法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渡的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非常重要,是高考物理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一定要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

学习建议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课堂听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你认真听,收获匪夷。课堂一分钟,课下一小时。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也都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当然,内容也是。为什么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考试范围同学们大概都知道,可是一些细节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而老师在讲题过程中恰恰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与考试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考场上就会在这些地方丢分。
(3)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物理学习,遇到难题很正常,我们要虚心向他人请教,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大家都搞不明白,那就去问老师吧。
(4)课堂上老师讲过的例题要彻底吃透。这些题都是老师们精挑细选的,都代表性,帮你更深入的理解考点,有些是前几届学生考试卷子上的易错题。笔者班里上次考试中有一道恒定电路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