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尽量减少在考试中的无故丢分
2016.04.13 19: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家长:高中物理网编辑您好,向您咨询下我孩子的学习问题。
我们就读的是市最好的重点中学,刚上高一。初中物理孩子学的很不错,中考物理成绩和总成绩也很好。可是孩子到了高中物理成绩就直线下降,连续几次,都没考好。
学校物理老师说,物理内容多应用性强,孩子基础没有打牢固,学过的知识考试中不会灵活运用。平时孩子做作业还是很认真的,考卷中很多丢分不应该,非常莫名其妙。
希望您能给一些具体的建议。高一内容很基础,咱们物理网的文章也介绍了,高二都是基于高一,就更难学了;打不好恐怕高二物理就更差了。我压力很大,看得出,孩子也是想把物理学好,可是感觉就是找对方向啊。
另外,能否给我的邮件传一些典型的物理错题,我希望孩子能够认真从错题汲取教训,尽量减少在考试中的无故丢分。
崔强老师:感谢您对高中物理网的信赖,希望我的如下建议能够帮到您。
(1)课下要及时复习巩固所学内容。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总是小考不错,可每逢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总是考不好。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大部分的同学自己也说不清楚。很多学生抱怨,课堂上自己能听得懂,可是考试的时候自己就不会用了。从高中物理试卷命题来看,所有的难题都有一个共性,综合。随意翻看几套物理考试卷子,你自己也能发现这样的规律:一道复杂的计算题,往往要要用到七八个物理公式求解。很多物理知识点抽象,对理解和记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高中生太高估了自己的记忆力,总认为自己课堂上听懂了,就记住了,可这个知识点过了一个月,在考场上出现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想不起来了。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范围很宽,内容很多,命题难度大,且综合,如果知识点掌握的不牢,考不好也是很正常的。课下如何有效复习把知识点吃透呢?针对这一学习问题高中物理网王尚老师梯队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一套随机知识点问答系统,就像是一个老师提问问题一样。这些问题都是常考点,重要的定理、定律和物理公式,大家必须记牢固。除了考点外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还包括典型物理题的求解思路,研究切入点,课本上并没有这些内容,想考出好的成绩,这些内容是必须要掌握住的。在手机上打开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就会自动推送五个随机问题给你,尝试着去回答,如果哪个问题记不住了,就点击这个问题去看它的标准答案。这套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可以帮你把一些琐碎的时间合理利用起来,比如吃早餐的时候,中午排队打饭的时候,放学回家的路上,晚上睡觉前的几分钟,这些时间很琐碎,看似微不足道,其实对强化记忆是非常有帮助的。
(2)平时做作业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解题速度。很多学生平时做作业不着急,本来这道题五分钟就能做完,总是做十分钟,养成这样的习惯,考场上想提高解题速度都难。
(3)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章节学完要进行总结,重要的考点要梳理清晰。物理wuli.in考点多且内容抽象,考点之间联系紧密,试卷考题也较为综合,同学们要多做总结,把重要考点在解题中的应用思路理清楚。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最后,高中物理网的首页(gaozhongwuli.com)就有典型物理错题下载,请登录下载吧。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