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是超重?
2016.04.07 22: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超重是物体所受限制力,也可称之为弹力(拉力或支持力)大于物体所受重力的现象。当物体做向上加速运动或向下减速运动时,物体均处于超重状态,即不管物体如何运动,只要具有向上的加速度,物体就处于超重状态。
超重现象在发射航天器时更是常见,所有航天器及其中的宇航员在刚开始加速上升的阶段都处于超重状态。
从人造卫星和宇宙飞船发射成功以来,人们经常谈到超重和失重现象。
当人造地球卫星、宇宙飞船、航天飞机等航天器在加速上升阶段,其中的人和物体处于超重状态,他们对其下方物体的压力是其自身重力的几倍;而当航天器进入轨道后,其中的人和物体又处于完全失重状态,此时他们对其下方物将没有一点压力。物体在宇宙飞船中完全可以处于漂浮状态,而这在地球上是很难想象的事情!
其实,只要物体相对于地球有竖直向上的加速度时,就会产生超重现象;反之则会产生失重现象。
应当指出,无论物体处于超重还是失重状态,地球作用于物体的重力始终存在,大小也没有发生变化,只是物体对支持物的压力(或对悬挂物的拉力)发生了变化,看起来好像物体的重量有所增大或减小。
参考文献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37754.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