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么才能在高三实现逆袭?
2016.04.06 15: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老师您好。我高中前两年没怎么认真学,特别是物理落下了很多内容,现在高三复习,感觉跟着老师很吃力。
课堂上老师讲解的特别快,每节课任务都很重。
我也特别希望能够考入好的大学去,怎么才能在高三实现逆袭,在高考中斩获高分呢?能给我一些建议吗?
另外,能否给我的邮件传一些典型的物理错题,我希望孩子能够认真从错题汲取教训,尽量减少在考试中的无故丢分。
崔强老师:感谢您对高中物理网的信赖,希望我的如下建议能够帮到您。正如您所说,您也希望能够考入好的大学去,这样的想法是学习的动力。希望能够一直保持。
(1)要及时复习学过的知识。有很多高中生都有这样的感觉:觉得学的不错,可到了考场上,总是发挥不出来,考试分数总不理想。问同学们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大部分的同学也说不清。有不少的学生们说,课堂上自己能听得懂,可进了考场很多学过的内容不会用。从物理试题命题特点来看,难题都有个共性,综合。随意翻看几套历年高考物理卷子,你自己也能发现这样的规律:一道复杂的计算题,往往要要用到七八个物理公式求解。另外,物理考点多,很多知识抽象难理解,课堂讲解节奏快,当时记住了,不代表一个月后你还记忆犹新。遇到了期中期末这样的综合考试,内容很多,命题又综合,如果知识点掌握的不牢,当然不容易考出好成绩了。怎样才能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记在心里呢?针对这一问题物理网王尚老师梯队研发了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一套随机知识点问答系统,就像是一个老师提问问题一样。这些问题都是常考点,包括所有的定理、定律和物理公式,同学们一定要牢牢记在心里。除了重要的知识点外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还包括典型题的求解思路,分析切入点、突破口,这些内容教材上都没有,想在考试中考出好的成绩,这些内容是必须掌握的。任何时候在手机上打开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就会自动推送五个随机问题给你,尝试着去回答,如果哪个问题记不住了,模糊了,就点击这个问题去看它的标准答案。这套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可以帮你把一些琐碎的时间合理利用起来,早上起来去学校的路上,中午排队打饭的时候,回家的路上,晚上睡前几分钟,这些时间看似微不足道,其实对强化记忆,更深刻理解考点是非常关键的。
(2)重视并利用错题。如果你利用的好,错题绝对是你学习上的财富。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整理,最好做一下归类,把知识点上的漏洞尽快弥补。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高中物理网有典型错题的整理,你可以去下载。物理wuli.in;
(3)同学们应该有个清晰的奋斗目标,比如,这个学期期末考试前进十名,它可以引导我们前进。对高中生而言,遇到挫折、走一些弯路都是不可避免的,谁都一样,可从成长的角度来说,挫折是非常必要的一部分。同学们别被挫折吓到,要把眼光放远些,心胸开阔些,向着自己既定目标的不断前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