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家长邮件咨询问题及物理网回答
2016.03.17 15: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到高中,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的确是这个样子的,教材上讲的内容都很基础,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把知识打牢顾,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理解掉。

一些物理学习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
(4)课堂上老师讲过的例题要彻底吃透。这些题都是老师们精挑细选的,都有一定的代表性,有些是前几届学生考试卷子上的易错题。笔者班里上次考试中有一道静电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