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北极与赤道处重力加速度哪里大?
2016.03.13 21: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首先明确一点,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附近的重力加速度g更大些。有两个因素决定。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万有引力更大,g就大。其次,北极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线速度很大,万有引力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
问:物体能够当成质点分析的前提?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物体上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此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
内容来自: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永久免费,不需注册。前面的物理知识掌握的怎么样?给自己做一个科学的自诊断吧。@高中物理网荣誉出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