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大小怎么计算?
2016.03.12 22: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为滑动摩擦因数,FN为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主要通过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来求,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砝码和托盘的质量之和,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需要加速的力”给消耗掉了。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什么能量改变?
答: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这就是动能定理。请注意,动能定理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也不能使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哪个物体呢?不同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是不同的啊!如果需要分析这个系统,建议同学们优先考虑的是能量守恒定律。
问:什么是超重?
答:如果物体有向上的加速度,我们称物体处于超重。处于超重的物体,(借助于第三定律)对支持面的压力FN(或悬挂物拉力)大于物体的重力mg,即FN =mg+ma。上面公式中的Fn指的是外界对物体的支持力或拉力。
问:电容器的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C的物理单位是法拉,规定其字母符号为F。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叫做微法,符号是μF。从实用性来看,衡量电流的安培也比较大,一般的电流只有零点几安培,相比而言,伏特是个比较小的单位;比如咱们的日常生活电压是220伏特。
问:测电阻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差异太大,电路图需要修改为分压接法。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