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物理学习上一定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良
2016.03.11 05: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故事我相信大家都听过,给我们的启示是:科学的方法比下功夫更重要。高中物理的学习也是这样,学习方法必须科学。我教授物理课程已经十年多了,结合自己的一些教学经验(以及与同学们的一些交流),我推荐一些比较实用的方法,希望课下同学们能够引起重视,把物理学好。如下: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甚至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咱们来讲一个运动员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课前做一些预习。学高中务,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预习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重点和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听课目的性更强了;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不至于更不上老师,也能防止咱们不经心的走神。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重视例题。教材和教辅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的,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总结解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所考知识点命题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及一题多解的反思。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想把物理学好,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赵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强烈推荐: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物理授课视频,免费的历年高考题和清华北大学生错题本供高中生们下载。对大家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